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创新驱动
——克拉玛依区推动经济高质量 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郭雪梅 冯晶晶 袁瑞 程婧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创新驱动专项平台推进科技创新与各项产业深度融合加大科技项目管理力度,多个项目获得我市乃至自治区认可

    搭好科技创新平台

    用好“川—克”科技援疆平台,努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提升科技创新服务

    免费开办创业培训班,手把手地教创业者做足创业准备积极落实各项奖励和补贴政策,打消创业人的后顾之忧

    收获科技创新成果

    新疆吉盛元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打入内地市场 2016年至今,辖区企业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奖项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题部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0年,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克拉玛依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出台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发展的平台,筹措创新发展的资金,内引外联,积极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扶持园区、企业快速成长,不仅为克拉玛依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也为该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成果

    去年,吉盛元沙棘系列产品在内地很多城市逐渐打开了销路,越来越多的顾客发现这个品牌的沙棘产品口感好、品质高,喝了对身体大有益处。

    吉盛元品牌出自新疆吉盛元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从克拉玛依区走出去的科技创新企业。

    两年多来,该公司专注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旅游农业及畜牧业生产、沙棘种植及产品精深加工等,研发出了吉萃元、吉盛元系列健康食品,包括沙棘茶、沙棘冻干果、沙棘冻干粉等。

    为帮助该企业快速成长,克拉玛依区费了不少心思——

    一方面,指导该公司建立科研体系,协助他们专利申报,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通过“双新”创业平台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沙龙讲座等,为该公司提供了初期产品宣传的平台,并成功收集了第一代产品的客户体验数据。

    为助其拓展销售途径,克拉玛依区还联系了我市在外地的办事处,并利用上海援克资源共同将该公司的沙棘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提升了内地消费者对吉盛元品牌的认知度。

    现如今,新疆吉盛元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省林业科学院沙棘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国家沙棘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两项专利申请,正在进行的还有3项研发专利。

    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商标注册及品牌设计,正在完善网站及电子商务平台。

    该公司是克拉玛依区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促进创新企业孵化和成长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像新疆吉盛元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创新企业从克拉玛依区的创业基地走出来,走上更大的舞台发展壮大。

    强基础

    为什么这些科技创新企业都选择在克拉玛依孵化?

    这得益于克拉玛依区创造的良好环境。

    去年,克拉玛依区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方面,克拉玛依区认真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初步提出了辖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整体思路,为下一个5年指明了方向。

    另一方面,克拉玛依区围绕我市“1+1+3+N”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驱动专项平台,推进科技创新与各项产业深度融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也是成果之一。

    克拉玛依区不断加大科技项目管理力度。去年,克拉玛依区组织带领辖区企业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资金助力企业科技发展,辖区企业和高等院校成功立项市科技计划项目27项,获得市级研发资金640万元,拉动企业投入3186.1万元,成功立项自治区级科技项目6项;两家企业成功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资金100万元;4项科技成果被推荐提名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项目。

    搭平台

    去年10月,在2020年“川—克”科技创新对接会上,克拉玛依区与绵阳高新区、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分别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未来,双方将系统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技术研发、成果转移、人才培养、信息共享以及平台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此次战略合作,是克拉玛依区用好“川—克”科技援疆平台,推进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

    “通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我们能够引导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不但能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还提升了企业创新创业的能力,促进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克拉玛依转化,将克拉玛依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克拉玛依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克拉玛依区还积极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成功引进了国家技术成果转移西南中心克拉玛依分中心、生态环境技术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并推荐克拉玛依区5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完成市级备案。

    克拉玛依区在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现代化,克拉玛依区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一中心、三平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探索出“区—院”、“企—院”科技兴农新模式。推进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农业龙头企业创新联盟,不断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设施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实现了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目的。

    目前,克拉玛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2020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

    重服务

    去年,在克拉玛依区的推荐下,王超携其“汽车装潢改装美容”项目参加了我市创业服务地州行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个成绩的取得让他得到了一个特殊的奖品——自治区创业导师一对一的专家把脉问诊服务。

    王超感谢克拉玛依区为他们这样的创业者搭建平台,并提供贴心的服务。他说,这个特殊的奖品帮助他解答了很多创业路上的困惑和难题,让他少走弯路。

    在克拉玛依区,有很多像王超一样想要创业,但有很多疑问、不知如何做起的年轻人。

    为解决这些人的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克拉玛依区搭建了“双创”平台,还加强了“双创”服务,助其实现梦想。

    不知道如何创业该怎么办?走,克拉玛依区免费开办了创业培训班,只要想创业都可以来参加。

    如何店面选址、如何办理经营许可、如何采购货物、如何进行宣传营销……培训班里的老师会手把手地教大家做足创业准备。

    据统计,去年克拉玛依区共举办了9期培训班,累计培训219人。

    没有钱创业怎么办?来,克拉玛依区积极落实各项奖励和补贴政策,打消想创业的人的后顾之忧。

    大学毕业生塞依拉·麦麦提艾力在克拉玛依区开了一家布艺店,在社区的指导下,她先后享受到了1.6万元的奖励和补贴款。

    来自克拉玛依区人社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克拉玛依区共有80人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款合计128.7万元。

    针对那些已经进入孵化阶段的创新企业来说,克拉玛依区还诚邀他们入驻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并积极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服务平台作用,为他们排忧解难。

    统计显示,克拉玛依区去年共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交流活动20场次,累计培训超1500人次,为四百余家企业提供了财税金融、人才招聘、法律咨询、技术转移转化等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驻克拉玛依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去年,克拉玛依区共推进入孵企业展示创新创业项目30个。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有很多创新企业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上崭露头角,受到各行业领域专家们的关注。

    2016年至今,克拉玛依区的企业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自治区级奖项共14个,获市级奖项46个。

    七色花、融信智有、跬步电气科技、永升聚元、科力节能环保、吉盛元沙棘生物科技等企业都是通过大赛脱颖而出的。

    值得一提的是,克拉玛依区还积极推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科技服务平台与油气服务中心资源整合,构建了众创空间(苗圃期)+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期)+园区(成长期)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搭建科技创新创业与为企服务的综合平台,发挥科研院所在技术研发、成果转移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入孵入驻企业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克拉玛依区各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生动力。(系列完)

时间:2021-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