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二
我市获批组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为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催生新动能
张晶 王博 贾亮

技术人员正在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工作,该公司已拥有授权专利26项。(图片摄于疫情前)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新疆熙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数控多通阀相关技术在美国获得专利。

我市金牛信泰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多路阀等多项产品专利技术在西亚某国的油田成功投入应用。(金牛信泰公司供图,图片摄于疫情前)

    全疆唯一

    我市是2020年在新疆获批组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唯一城市

    重大意义

    有利于构建我市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2020年5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批复,正式同意我市组建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石油开采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开展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这是新疆首个、西北地区第二个、全国第三十三个获批组建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我市也是2020年在新疆获批组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唯一城市。

    组建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布局,它有利于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对提升西部边疆地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促进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产业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保护的领域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基材料制造、高性能纤维材料等众多产业,基本实现了对“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领域的全覆盖。保护中心的组建,可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快速审批、快速维权、快速确权等专有职能,特别是可以实现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2.5个月缩短为现在的3-6个月,实用新型授权周期从7个月缩短到1个月内,外观设计专利电子申请可以在10天至15天内授权。该中心的建成,将吸引疆内外有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的优质企业来我市落户,为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催生新动能,是我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成果。

    筹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工作,成立了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相关工作。据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完成内部制度建设,到位的14名工作人员正在分两批开展集中培训。按照前期调研和历年专利数据分析,初步拟定了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保护领域的石油开采加工和新材料两大产业的IPC分类号和洛迦诺分类号,并已上报至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核定。

    预计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组织专家对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验收。

时间:2021-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