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一
克拉玛依到新西伯利亚成功直航
我市实现国际航线“零突破”,为发展临空经济打响了第一枪
杨艺佩杉

专售俄罗斯食品的风情小屋出现在我市街头。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中国游客在新西伯利亚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珏 摄

2020年1月9日,克拉玛依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仪式现场,众多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本版图片均摄于疫情前)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旭虎 摄

    全疆唯一  克拉玛依机场是2020年新疆唯一获批开放临航口岸的地级市机场

    重大意义  国际航班的通行,对我市深入对接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深远

    2020年1月9日10时50分,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CZ8167航班从克拉玛依机场腾空而起,2小时20分后抵达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

    这是克拉玛依机场临航开放3个月期间从我市起飞的首个国际航班,实现了我市开通国际航班的“零突破”。

    克拉玛依机场也是国家口岸办2020年在新疆批准的唯一一个临航开放的地州市机场。

    口岸是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经过市委、市政4年努力,克拉玛依机场临时开放获批。

    我市虽地处祖国西北,却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不仅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俄中巴三国国际交汇点,还毗邻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此外,我市还处于5个北疆口岸中心区域。

    克拉玛依航空口岸的临时开放,架起了我市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对我市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能源城市、中俄贸易西通道经济走廊、国际商贸物流核心节点城市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以航空口岸开放为标志,我市的对外开放迎来了新时代。近年来,我市已多次举办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际性大型商贸会议和活动,我市与周边中亚区域国家、国际友城的经贸合作也得到不断加强与提升。

    而今,俄罗斯冰激凌、格鲁吉亚葡萄酒、哈萨克斯坦面粉等外贸商品已通过我市成功销往国内其他城市;在市民的生活体验日渐多样化、国际化的同时,我市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及地产食用油等也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登陆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周边国家。

    2021年,市委明确提出要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积极争取机场纳入国家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开通更多国际航线。

时间:2021-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