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奋力开创300万吨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新局面
百口泉采油厂:2020凝心聚力创佳绩;2021砥砺前行新征程
刘杰 刘蓓蓓 吴奕颖 王开天

员工顶风冒雪保上产。

一座现代化大采油厂在准噶尔盆地傲然崛起。本版图片由百口泉采油厂提供

    编者按

    过去的五年,是百口泉采油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极具挑战的五年。厂党委紧紧围绕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目标,抢抓历史机遇,直面风险挑战,奋力推动“52525”战略规划全面落地落实,各项工作取得全新进展,开创了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局面。2020年,百口泉采油厂坚决保持战略定力,攻坚啃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增储上产攻坚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取得了储量产量双升、成本风险双降、经营效益超预期的良好业绩。

    “十四五”期间,百口泉采油厂将全面建成创新引领、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和谐稳定的300万吨国内先进水平现代化大采油厂。2021年,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顾 战果辉煌

    “十三五”:油气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面对艰巨繁重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自治区党委、油田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目标,抢抓历史机遇,直面风险挑战,奋力推动“52525”战略规划全面落地落实,增储上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全新进展,油气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企业生产能力、经营创效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员工幸福感、归属感大幅提升,开创了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局面。

    五年累产原油595.1万吨,天然气12.03亿立方米,创造利润16.04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和集团公司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决贯彻“资源是发展之基、效益之源、强企之要”的理念。多领域高效勘探齐头并进、成果丰硕,玛湖新区主力层集中规模增储,整体连片态势基本形成;中浅层的效益勘探多点开花;百口泉老区扩边新发现千万吨高效储量。辖区进入了储量增长高峰期,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不断夯实。

    坚决贯彻“产量和效益是采油厂的核心,是职工收入的保证”的理念。百口泉老区产量止跌回升、逆势上扬,年产油量上升至48.8万吨,成为集团公司老区高效开发的典范;玛湖新区高效建产,“水平井+体积压裂”成为油田开发的主体技术,工艺及地面配套日益完善,产量大幅跃升,年产油能力提升至150万吨以上。成功实现“四上百万吨”并屡创历史新高,原油、天然气年产量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8倍、14.6倍,油气当量达到231万吨,成为油田公司油气上产主战场。

    坚决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老油田稳产、“水平井+体积压裂”、玛湖致密砾岩油藏提高采收率等配套技术获得新突破,成果喜人。创新提出以多级转向为核心的常规储层非常规改造的技术方法并规模推广,首次承担了集团公司重大试验项目,完成了新疆油田公司第一口水平井重复压裂、首次在新疆油田开展注烃气试验,创新提出集团压裂并成功实施。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5项、公司级科技创新成果25项、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EI6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坚决贯彻“油田是经营出来的”和“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有序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纵深推进提质增效,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实行控投降本、开源节流,桶油完全成本、操作成本及基本运行费下降幅度显著,全员劳动生产率较“十二五”期间提高三倍以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坚决贯彻集团“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HSE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四全”要求,严守“四条红线”,坚持“五个零容忍”,狠抓安全环保责任落实,深化QHSE体系建设,抓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力度,加强生产重点环节监管,成为公司首批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单位。

    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总要求。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

    坚决贯彻“人才强企、文化强企”理念,持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干部年轻化工作走在了公司前列。

    深入践行“关爱员工”战略。统筹推进6处前线食堂新(扩)建、玛湖生活基地建设等民计民生工程,员工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通过集中精力抓发展、增产量、保效益,员工收入大幅增长,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巩固了油区和谐发展环境,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积极履行央企“三大责任”。深入推进企地共建,大力支持“访惠聚”驻村扶贫,为打好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百泉力量。

    2020年:首次跨入200万吨大采油厂行列

    2020年百口泉采油厂全年新增探明储量1100万吨,超年计划近两倍,获油田公司总经理嘉奖;油气产量均创历史之最,油气当量实现历史新跨越,首次突破200万吨,达到231万吨,成为油田公司第五家200万吨大采油厂;单位完全成本连续5年硬下降。获评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度健康安全环境(HSE)先进单位,实现连续二十年安全生产。同时获得了“新疆油田公司设备管理先进单位”“新疆油田公司节能节水管理先进单位”“井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全年主要工作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油气勘探喜获全新突破。

    立足玛湖凹陷富油气区带,全力抓好主力层的集中勘探和中浅层的效益勘探,锲而不舍寻找大发现、寻求新突破,全年获得新突破和新进展,展现出了玛湖良好的勘探前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

    (二)油气开发实现历史跨越。

    坚持精细开发、效益开发,新区产能建设持续高效。自主方案部署产能105.59万吨,新建产能、投产产能再创历史新高。老井稳产基础持续夯实。百口泉老区产量箭头持续向上,净增2万吨,达到48.8万吨,开发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公司前列。持续开展水平井排采规律研究,老井的稳产夯实了持续上产的基础。地面系统配套日益完善。玛湖原油集输处理能力大幅增强,生产运行持续提质提效,为玛湖效益上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技术体系实现集成发展。以增产提效为目标,不断完善工艺技术配套,直井集团压裂走出新思路,获得了油田公司、集团公司的高度认可,首创建成200万吨级原油全密闭集输处理工艺技术新体系,形成“高效采输一体化”新格局。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油气当量231万吨,首次跻身200万吨大采油厂行列。

    (三)科技创新展现全新气象。

    全年承担公司级科研项目21项,参与重大科技专项3项,获得省部级成果2项,首次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览会上发表论文交流,对外技术交流迈出了新高度。重大开发试验稳步推进,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加速进入现场实施。高标准推进油区物联网建设。

    (四)效益经营能力明显增强。

    积极推进“油公司”模式建设,组建监督中心,实现质量、安全与井下作业三项监督业务归核,整合核算业务,推进精细化发展,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体系,激发了队伍内在活力。狠抓项目事前经济效益评价。广泛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我与油田共命运”专题教育,深入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制定38项措施,增效8903万元。

    (五)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牢固树立“管安全就是管风险”的思想,推进风险管控关口前移,提升体系运行效率,提升承包商自主管理水平,全面实现年度责任目标。

    (六)发展大局整体和谐稳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厂党委坚决落实上级党委防疫部署,全员全方位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确保了“两个零”“两个不”的防控目标顺利达成,为取得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员工关爱,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七)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共进。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民主集中制,全年集体决策“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120项。扎实推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探索实施决策、载体、责任“三个融合”工作机制,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深入开展“我与油田共命运”专题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业主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蓄势待发

    “十四五”:全面建成国内 先进水平现代化大采油厂

    展望

    “十四五”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集团公司新发展理念,聚焦油田公司“六大战略”“五大工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践行“事前算盈,事中干赢”效益经营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主要规划目标

    落实“37375”发展规划,到2025年,生产经营业绩及综合实力位居油田公司前列,全面建成创新引领、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和谐稳定的300万吨国内先进水平现代化大采油厂。

    “十四五”主要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确保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中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贯通,全面发展与突出重点相协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实施“六大战略”,落实“五大工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整体提档升级。

    一是全力打造资源掌控新高地。坚持资源为王、油气并举,加快克—百富油气区带进攻性评价,抓好玛湖富油凹陷多层系集中勘探,突出中浅层效益勘探与天然气资源勘探,确保百口泉油区、玛湖油区的快速上产。

    二是全力开创技术引领新格局。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加快提高采收率重大开发试验等核心技术研究,着力前沿储备技术攻关,优选并推广应用成熟适用技术,深化信息技术与油气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信息硬件建设、软件配置与新型油田作业区的适应性,全面建成智能化新型油田作业区。

    三是全力厚植效益经营新优势。坚持效益导向,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及低成本战略,健全提质增效常态长效机制,推动精细化管理向精益化转变。统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全面建成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运营、考核机制,推动主要成本指标硬下降。

    四是全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树牢安全环保底线思维,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全完善HSE体系,全面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决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实现严格监管向自主管理转变,打造安全健康绿色发展典范。

    五是全力激发员工队伍新活力。坚持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统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专业型、特色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深化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构建核心关键岗位人才培育管理体系。

    六是全力巩固和谐稳定新局面。坚持用发展促进改革、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和谐,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忠诚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全面做好维护稳定、扶贫帮困和企地融合发展等工作,着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企地和谐共进、共赢发展。

    2021年: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动公司发展改革提质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百口泉采油厂迈向“300万吨大采油厂”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百口泉采油厂将全面落实油田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油田公司“六大战略”“五大工程”抓落实,为建设300万吨现代化大采油厂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重点工作安排

    (一)抓紧精细勘探,推动效益增储再上新水平。

    坚持高效评价,推动辖区资源快速增长。紧抓玛湖富油凹陷多层系集中勘探,按照主力层、中浅层、接替层三个层次,加快资源探明,立足百口泉克-百富油气区带抓好精细勘探,全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00万吨以上。

    (二)抓好高效开发,推动油气产量再创新纪录。

    效益建产要进一步提速提效。一是提高自主产能方案编制水平及加大实施力度,优选效益区块,加快开发方案编制,完成方案产能24.8万吨以上;二是提前介入,全力配合开发公司组织好新井投产,强化源头管控和过程跟踪,不断优化各区块钻压顺序,实现建产效益最大化,努力提高新井当年贡献率。

    稳产上产要进一步形成长效。紧盯“十四五”年度上产分解目标,密切围绕“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下功夫、定举措。老区产量力争突破50万吨,玛湖原油产量完成160万吨以上。

    地面配套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密切结合环玛湖500万吨原油上产方案及厂“37375”规划目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地面配套建设方案,确保玛2转油站、艾湖2转油站、玛131天然气处理站及注输联合站扩建工程按期投产。

    (三)抓实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引领再添新动能。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深化提高采收率等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及重大开发试验现场推进。加快实施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超前谋划老区长远发展的接替技术;统筹谋划好集团压裂科研攻关。

    (四)抓准改革攻坚,推进经营效益再上新台阶。

    坚定“油公司”改革方向,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序建立现代化运营管理模式。深入实施低成本战略,形成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益水平的良性互动。

    (五)抓严风险防控,推进安全环保再现新巩固。

    严格落实“四全”“五个零容忍”要求,加强“四条红线”管控,确保安全环保态势持续平稳,2021年争创油田公司“健康安全环境”模范单位。

    (六)抓细疫情防控,推进和谐稳定再获新提升。

    始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公司“零疫情”底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化员工总目标意识。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七)抓牢党的建设,推进政治强企再增新优势。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执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细化关爱员工举措。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深化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提炼企业核心文化理念,不断凝练丰富玛湖精神内涵。

时间:2021-0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