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石油大厦“双子楼”投用
创造全疆写字楼多项第一
闵勇 赖晓倩

新落成的克拉玛依石油大厦位于市区城南商务中心核心地段,在油田公司信息办公楼、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东南侧。本报首席记者闵勇 摄

    ●石油大厦为“双子楼”,按照国际5A级标准打造

    ●石油大厦正吸引我市乃至全疆、全国的油服企业入驻

    ●在全市率先投用5G通讯设施

    ●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电梯直达均为全疆首次投用

    ●配套地送风系统在全疆率先投用,更节能、更环保

    ●楼顶设计空中花园,在我市办公楼宇中为首创

    12月27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新落成的克拉玛依石油大厦灯光亮起,两座高高耸立的塔楼在雾中变幻颜色,与周边办公楼、商业楼、酒店等楼宇的灯光交相辉映,成为了市区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12月16日,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建设,按照国际标准5A级写字楼打造的克拉玛依石油大厦,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成为了我市目前总楼层数最多的商务综合体。

    石油大厦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99.7米,地下1层,地上25层,其中,1至2层为商业裙楼,3至25层为两个独立塔楼,是按照国际标准5A级写字楼打造的高层公共建筑。

    石油大厦由新疆油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疆新油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我市本土民营企业——新疆三联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施工,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完成主体封顶;2020年完成主体内外装修及系统配套项目施工,并在今年冬休前顺利交付。

    石油大厦的地理位置、设计理念、服务功能均具有浓郁的“石油”元素和特色。

    它坐落在市区城南商务中心核心地段,位于宝石路以南、广源路以北、兴业路以西、新兴路以东,与新疆油田公司信息办公楼、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相向而立,周边是百瑞广场、恒隆广场、领先购物城、未来国际广场、FIRST广场、新丝路商业广场、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市文体中心、绿色康城居住区和未来的“亚欧之心”大厦等现代化的公共建筑群、商务写字楼群。

    在功能上,致力于为油田服务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信息交流平台,助力油城未来建设和发展。因“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写字楼主要服务对象为油服企业,而且地理位置处于城南商务中心,最终,被克拉玛依市行政区划和地名学研究会命名为“石油大厦”,名字来历和含义具有浓郁的克拉玛依地方特色。

    12月16日,石油大厦通过相关部门专家组验收。目前,它已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将通过招商和销售方式,吸引我市、全疆及全国的油服企业陆续入驻。

    截至12月29日,昆仑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等金融服务机构网点准备入驻商业裙楼,新疆正通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克拉玛依市采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新油国际石油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油服企业已提前认购,也将陆续入驻办公楼层。

    目前,石油大厦的企业入驻工作序幕正式拉开。

    日前,克拉玛依石油大厦竣工投用。这栋“双子楼”大厦按照国际5A级写字楼标准(办公、通讯、消防、安保、楼宇等五个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打造,在楼宇现代化、办公智能化上开创了我市乃至全疆多项第一。

    石油大厦到底在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现代化、都市化、智能化的理念呢?又将给入驻企业和商家带来哪些新潮、便捷、优质的体验?12月27日,记者采访了石油大厦项目部负责人。

    “借鉴发达城市经验,服务油田服务企业,这是建设石油大厦的初衷。”石油大厦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

    大厦引进了江浙沪等沿海沿江发达地区现代化写字楼的设计理念,尤其是与国际接轨的上海市智能化写字楼建设经验,邀请了国内行业领先的知名设计公司全程设计。

    在规划设计中,大厦与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城南商务中心未来发展规划深度结合,致力于将石油产业链的上游、下游油服企业集中起来办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方便快捷,为政府、油田、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及为油服企业商务办公提供一体化服务平台,同时与国内发达城市乃至国际商务模式接轨,助力克拉玛依油田和我市城南商务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石油大厦不仅在设计理念、建筑风格、功能模块、服务模式上处于全市、全疆领先地位,而且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也创造了全疆多项第一,最终将健康化理念、智能化办公、星级化服务、旅游式商务、体验式商业等业态模式和服务功能融为一体,打造出了具有“环保、健康、安全、智能、便捷”的现代化商业楼宇和城南商务中心地标性建筑。

    一是大厦采用了“框架+剪力墙”结构。这种结构让楼宇建筑空间布置灵活起来,既能满足企业对开放式办公区域的需要,也能便捷地对空间进行组合、分区和优化,同时也让楼宇具有更大侧向刚度,抗震能力更强。

    二是全楼采用智能化系统。包括全楼宇通讯、高灵敏度消防及预警、智能化安防等,实现了5G网络信号全覆盖、24小时监控无死角,其中,在全市率先投用5G通讯设施,而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电梯直达等全智能服务系统在全疆均为首次投用。

    三是办公层采用地送风系统。目前,它在我国外资企业楼宇比较常见,在上海等城市也开始应用,而在新疆首次投用。石油大厦的这套新式的送风系统,是基于架空地板设计,其中3至22层全部标准层均采用这种工艺,在每层地面形成了30公分的隔空地板,地板每平方米承重达到700公斤,冷热风通过地面换风口溢出,而且换风口可以随便变换,营造出了更加舒适、稳定和自动调节的冷热空间。这种送风系统,比传统送风空调更贴心、更节能、更环保。

    四是大厦开辟了“空中花园”,即是绿化种植“景观屋”及配套的户外运动场,在我市办公楼宇中当属首创。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来访宾客,均能在这里感受健康商务和活力办公。

    五是配套服务齐全。根据前期规划,大厦的22至25层为配套精品商务酒店;3至22层为办公楼层;1至2层为商业裙楼;地下和户外为停车场,总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地下停车位按照入驻企业办公面积进行合理化配备。

时间:2020-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