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郭旭光获“全国劳动 模范”荣誉称号
田华英 郭俞杉 察兴辰

郭旭光在工作岗位上。图片由勘探开发研究院提供

    郭旭光历年来科技获奖成果

    1、“玛湖南斜坡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成藏新模式建立与整体突破”获2018年度集团公司特等奖

    2、“玛湖凹陷及周缘二叠系勘探潜力分析与战略突破口选择”获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准噶尔盆地中拐地区上乌尔禾组整体勘探取得重要发现”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一等奖

    4、“玛湖南斜坡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成藏新模式建立与整体突破”获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委员会特等奖

    5、“环玛湖凹陷二叠系乌尔禾组层序格架研究”项目获2012年新疆油田公司二等奖

    6、“阜东斜坡侏罗系石树沟群高产因素分析及齐古组突破”获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委员会二等奖

    7、2012年度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创新奖”

    8、2013年度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创新奖”(特别嘉奖)

    9、2018年度勘探开发研究院“重大科技创新特等奖”

    10、“准噶尔盆地玛湖1井区下乌尔禾组石油勘探获重要发现”获2018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奖一等奖

    11、“大型地层岩性油藏群勘探理论认识与中拐北斜坡6亿吨油区发现”获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2、2017年“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南斜坡二叠系探明大型油田”项目荣获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13、“准噶尔盆地陆相咸化湖盆页岩油富集理论、关键技术与勘探取得重大进展”荣获中国地质学2018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个人荣誉

    郭旭光 历年荣获的 各类荣誉

    ●2010年荣获市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7年荣获油田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6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勘探工作者称号

    ●2018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勘探管理者称号

    ●2018年获评新疆油田公司“最美员工”称号

    ●2018年获评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荣获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荣获第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

    ●2019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9年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9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2019年荣获最美克拉玛依人称号

    ●2019年获评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荣获集团公司建功立业模范称号

    ●2019年获评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荣获技能中国行突出贡献奖

    ●2019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首届杰出青年称号

    ●2019年荣获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19年荣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9年荣获自治区总工会颁发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2019年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集体荣誉

    ●2019年荣获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玛湖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2019年荣获全国“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荣获克拉玛依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9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标杆青年突击队”称号

    郭旭光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旭光参加表彰大会并上台领奖。

    195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过12次大规模的表彰会,临时性表彰生产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二十余次,累计表彰先进集体一万多个,先进个人两万两千余人;1989年以来,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逐渐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基本形成了每五年一次的固定届次,每次评选表彰先进个人约三千名,由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五年评选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与鼓励,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旨在向全社会传递劳动创造是时代的最强音,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是引领时代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

    郭旭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是党和国家对他本人、更是对新疆石油人为国家油气勘探事业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和褒奖。据悉,这也是郭旭光近几年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中石油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后获得的最高荣誉。

    今年38岁的郭旭光现任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勘探所所长。

    2008年,26岁的郭旭光婉拒了北京的优厚待遇,来到新疆油田公司工作,将满腔热血化作“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在追寻“中国梦”的征途上,挥洒自己的热血与青春。

    12年来,郭旭光和团队踏遍了准噶尔盆地,跨越石油勘探禁区,在国内陆上油田勘探成功率普遍不超过30%的情况下,埋首地下、摸索探寻,打破技术桎梏,参与发现了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国家能源安全,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12年间,郭旭光先后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国“十大找矿成果”、“十大科技进展”科研成果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等荣誉称号。

    12年来,郭旭光在准噶尔盆地油气发现的创新之路,成为新疆油田公司推行高效勘探理念的一个重要缩影。

    作为油气高效勘探理念的传承者,郭旭光始终冲锋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线,从西北缘玛湖油田到腹部前哨地区,从东部吉木萨尔油田到全盆地,他都将发现之光带到那里,让新疆油田“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誓言在所到之处回荡。

时间:2020-1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