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面对时代这位“出卷人”

    

    ●胡伟华(专题部主任)

    每到岁末年初,总以为过去的一年已足够精彩,或壮怀激烈、或感人至深、或悲壮厚重、又或兼而有之,常常会让人有种错觉:经历了这么多,来年一定会平静一些了吧,至少不会那么跌宕起伏了。

    可待新一年的篇章徐徐打开,越往里走,你终会发现,总有更多的大事会出现,也总有更多的未知在前方。不管这些事是否精彩,也不管这些未知是否如你所愿,但一位叫做时代的出卷人总会在不远处等着你,让你完成各种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就是告诉我们事物是变化的,时代是发展的,每个时代总会不断提出自己的问题,只有直面现实,才能从容剖析这些时代课题,找到时代前行的路标,推动时代的发展。

    而作为新闻工作者,每当这些大事与未知来临时,它都要求我们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亲身去经历、观察和感受这一切,再将它们翔实地记录下来,从而告诉更多人这些事是怎么样的,我们又应该从这些或好或坏的事件中汲取怎样前行的力量。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决定了相比普通民众,记者需要面对更多时代这位出卷人的考验和历练。这既是我们无法避开的“负担”,同时如何答好这些考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和使命。

    2020年无疑又是这样的一年。

    在经历了新中国70华诞之年的喜庆后,这一年,就在全国人民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万家团聚的春节时间搅乱了所有人既定的步伐。

    事实上,面对这场突发疫情,除了备受大家关注的逆流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同样迎着风险逆行的还有新闻工作者。

    我市的新闻媒体人也在新疆两次疫情的关键时刻,闻令而动、集结而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们深入一线将这座城市方方面面、角角落落的抗疫措施、抗疫故事、平凡英雄挖掘出来、展现出来,更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抗疫成果及时传达给千家万户。

    而在这些文字与画面的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自信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一个日益强大的新疆的动员力量,以及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对弱势群体“一个都不能少”的关爱情怀!也正是从这些文字与画面中,我们看到了在灾难面前挺起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优势,更坚定了前行的力量。

    面对疫情这道时代考题,我们是成功的,胜利的。而在疫情之后的全面复工复产中,新闻人顾不上休息,又再次全面奔赴各条战线,将一个个政策优势、开工捷报广而告之,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同样,面对今年以来低油价对克拉玛依这样一座资源型城市带来的不利因素,拿到这一时代考题的记者们深入油田一线,动情讲述提质增效和夺油会战背后的故事;深入政府和企业,不断挖掘城市升级转型的实践探索,又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展示出来,极大地增强和坚定了人们对城市发展的信心。

    还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中,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在关系克拉玛依油田未来发展的稠油技术攻关中……面对这一个个时代给出的考题,新闻工作者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付诸行动。

    往事做序,来日为章。时代在发展,答题仍在继续,相信在党中央的引导下,总是奔波在迎考答题的征程中的新闻工作者一定会交出更多令人满意的答卷。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