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时代在变 初心不改

    ●蔡晓青(城市新闻部主任)

    记者节如约而至。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16个记者节。

    16年前,《克拉玛依日报》创刊,我成为了一名日报新闻记者,从那时起,我便笃定:这就是我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我从记者、编辑、《油城消费指南》主编、《理财周刊》主编、首席编辑、编辑部副主任的岗位上一路走来,5次拥抱金笔奖、金编奖,连续7年跻身克拉玛依市“十佳”新闻工作者……无论做记者,还是当编辑,我都全力以赴,只为不留遗憾。

    2015年至今,我在城市新闻部的这6年,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会了如何带队伍。

    6年来,我和城市新闻部全体成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写出了《爱在千家万户》《牧马人的幸福生活》《一把车钥匙》等极具分量的精品新闻,推出了《特别家书》《给生命最后一抹霞光》等具有创新精神的节庆报道,探索出了《克拉玛依区新闻》这类经营性专刊的创办路径……

    拳头产品和精品新闻的不断推出,让整个部门充满活力和干事业的决心,曾经的“低谷”部门逐渐成长为报社的骨干业务部门。

    罗列成绩当然不是因为得意,而是为了重温初心。

    新闻界老前辈郭超人曾说过,选择做记者,就是选择了奔走和忙碌,选择了勇敢和责任,选择了为别人做嫁衣,为历史做记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们每一个人直面艰难的局面,更让我们明白了记者这个职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忘不了采访困难群众时,他们眼中透出的期许;忘不了采访抗疫志愿者时,他们身上散发的朴实;忘不了采访一线社区工作者时,他们表达出的付出无悔……2020年,面对这个特别的年份,我们像过去的每一年一样,努力把每一篇稿件都打造成精品,把记者的署名打造成值得信任的品牌,是因为我们手中的笔,记录的是整个时代,我们在用这支笔引导舆论、服务百姓、助力城市发展。

    带着这样的初心,报社很多同事和我一样,在这一年里,经常通宵加班。我们或许没时间陪伴家人,或许还落下了各种职业病,但我们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我们的每一点努力都已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一块块砖和瓦。

    时代日新月异,随着传播媒介的变化,党报媒体人同样面临机遇和挑战,2020年更甚。

    然而,不管传播方式如何改变,不管这一年多么风云变幻,记者的职责从未改变,仍然要求我们不断思考和实践如何更好地传政声、汇民声、架起连心桥。

    作为党报新闻人,时代在变,初心不改。

    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有梦想的好记者,这便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