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年,我与发行共坚强

    ●常晓燕(发行部主任)

    2020年,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我坚信,日报的发行量将会有所上升。

    经过社领导的不懈努力,今年初,克拉玛依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我给结对亲戚送党报”活动,短短两周,日报订阅新增1300份。在新媒体遍地开花,纸媒发行量大幅下滑的困境中,良好的开局让发行工作迎来了开门红。

    元旦后,发行部一边举办送报活动,建立台帐,坚持每天上报数据,一边核实发行量下降的原因,开展查疑补漏工作。按克拉玛依区下发的文件估算,我们的目标是新增3000份日报。

    疫情的残酷,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日报不停刊意味着投递服务必须到位。1月20日凌晨,我们接到市委宣传部通知,要求将17000份日报投递到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所有街道、社区。此时,我们还不完全掌握这些街道、社区的基本信息。但我们仍然承诺:次日一定完成。

    发行部连夜和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宣传部核实信息,通知邮政局调整邮递段道与份数。经协商,最终按人口分布对9个街道一个乡,94个社区进行40份至280份不等的划分,将数据及时传给邮政局,保证了次日正常投递。

    疫情期间,发行部多次沟通调整投递点位,坚持督促两个区委宣传部尽最大可能将日报与蔬菜水果一起送进千家万户。上班后,我们又整理出疫情期间出版的30套报纸,补送给自费订阅的老人、残疾人,以及留存档案的单位。

    盛夏时节,两百多万的报款还没结账,一系列的订报单位人员调整、手机换号、财务软件升级等问题接踵而来。为了一笔私人报款,同事李伟千辛万苦找到订报人的房东,联系到了已经回内地并更换手机号码的订报人,成功追回了298元报款。

    比疫情更无情的还有各单位大幅压缩办公经费,这对发行来说,无疑是最坏的消息。

    发行量保底,怎么保?新增长,如何增?回访中大客户作出承诺:尽最大可能支持报社工作,但结果如何无法保证。

    又是一年征订期,中央传来利好消息,我们也期待着日报发行稳中有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作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指示,发行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重振信心, 迅速将“我为结对亲戚送党报”活动列为新增长点。送党报,不仅可以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和亲戚的共同学习中还能进一步拉近彼此的感情,可以说给结对亲戚送党报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

    《日报》作为公共文化产品,我们期盼全市每位党员干部为结亲对子订阅一份全年报纸,春风化雨般讲解、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印刻在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而这也是我们办报人不懈的追求。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