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这是一个重温初心的节日

    ●高宇飞(城市新闻部首席记者)

    记者节到了,在这个少有的行业节日,作为记者的我们总是会有一种别样的复杂感受。

    尤其是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更让我开始思索,过记者节,到底要过什么?

    起初我也感到有些困惑。毕竟,这一天虽是节日,但其实我们并不放假,和平日里并无二致。

    但仔细一想,这个节日对我们来说,可能真的不一样。这不正是一次一年一度重温初心的节点、自我对照的节点吗?

    在一个环境待久了,从事一项工作久了,很多人不免产生一些职业倦怠感,甚至会不时地感到迷茫,记者也不例外。

    但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医务人员、疾控预防人员、医药类科研人员、党政机关企事业事业单位、最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积极参与到这场与“瘟神”的殊死搏斗中,很多人都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在一线。

    当我们万众一心抗疫,某些国家却幸灾乐祸地以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将因此而遭遇重大挫折时,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并且还援助了很多其他国家。我们的社会逐渐恢复正常,经济也慢慢复苏。

    疫情固然是一场危机,但中华人民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气概和智慧同样值得褒奖和传颂。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亲身经历了这一段历史,亲眼见证了这一段历史,甚至参与书写了一小部分历史——毕竟,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党的很多防疫政策和手段通过我们手中的笔得到广泛传播;很多人的故事通过我们写的文章得以广泛传播;很多错误观念和谣言通过我们的媒体得以驳斥和澄清。

    算起来,我们身处的其实是另一个战场——意识形态阵地。

    这虽然是我们的职责,但其间的惊心动魄、酸甜苦辣可能只有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才能明白。这也让我开始思考,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的真正意义。

    “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提到的。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再次重温,突然觉得醍醐灌顶。

    在11月8日这个记者节里,这些精辟的话语,不正是对我们职业价值和意义的解读吗?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