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赤子心仍在

    ●周芳(日报编辑部)

    赤子心仍在,江湖人未老!

    今年,是我入行的第13年,面容已不再年轻,青春已渐渐远去。回首这13年的日日夜夜,惟感自豪的是:激情仍在,动力仍在!

    2020年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这一年我在工作时,那些曾经让我为之感动的话……

    “我听话,你别不要我……”未来,每一次我的记忆被打开时,我一定最先忆起两岁半女儿说的这句话。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对女儿感到愧疚。

    我有两个孩子,小女儿两岁半,大女儿8岁。由于丈夫在外地工作,我在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她们,但有时还是会因为不能周全的照顾孩子遭到家人的不理解与责备。

    我是一名编辑,每当万家灯火团圆之时,正是我们编辑最忙碌的时候。无数次披星戴月回家的深夜甚至凌晨,路上已空无一人,但两岁半的女儿总是等我到家后,才会微笑着在我怀里睡去。

    那天是9月30日,我下班时已是凌晨5时。当天出门前,我把小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帮忙照料,并告诉她“妈妈今晚值班,一定早点回家,你乖乖听姥姥的话。”出门时,小女儿跑到我身边仰着头,环抱着我的腿,用那双稚嫩的眼睛望着我说:“妈妈,我等你回来一起睡觉。我听话,你别不要我了……”

    还好我妈过来将小家伙的手分开,抱去了阳台上。我转身离去,那一瞬间,我的心突然梗住了,眼泪也夺眶而出。

    我想起之前一次值班到深夜十二点多,小女儿哭着打电话给我。当时我正有一篇比较着急的稿件要处理,便匆匆说了一句“你再不睡觉,妈妈不要你了。”便挂断电话。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小女儿,我感到不妥,但转瞬又觉得孩子还小,事过即忘。

    事实证明,我错了。或许,在年幼的女儿看来,只要她听话,妈妈就不会抛弃她,但这让她一直处在惶恐与不安中。此刻,任何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因为我不能算一名合格的妈妈,这种愧疚,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够渐渐释怀。

    今年疫情期间,我共出版《准东新闻》专刊24块版。期间,我与准东采油厂通讯员一直保持密切联系。

    一次,因为稿件改动较大,我一天都在忙工作,将大女儿的“钉钉”打卡忘记了,小女儿因为闹觉一直哭。我爸说,你在家还一直工作,还不如上班,下班还能照顾孩子。我知道,父亲是心疼孩子才责备我,但我心里还是不舒服。

    那次的稿件经过逐级审阅,一次次修改,终于上版定稿。当我把做好的版面发给通讯员时,她在微信上留言说:“谢谢你,你处理的新闻稿件、制作的版面,效果都非常好!非常感谢你的付出!”

    她的一番话让我觉得编辑工作虽辛苦,但我甘之如饴。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同时,我也很期待,未来能记录更多好故事。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