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我们忙碌,是想让你慢下来

    ●陈丽(日报编辑部)

    记者节,一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

    在我国那么多节日里,只有5个节日是以职业命名的。

    在每年这个不放假的节日里,我和同事仍然以各种简短的形式纪念、庆祝,不是为了在朋友圈里刷存在感,而是,不管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少年,仍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减热情、不负期待。只有简短的仪式,是因为工作总是没有留给我们充足的空闲时间。

    电视剧里的记者和编辑,总是光鲜亮丽,没有黑眼圈和倦容,每一次遇到困难也总会有圆满结局。

    在我准备走上记者岗位时,也曾经幻想过自己穿着西装外套、一步裙和高跟鞋,坐在报社的办公室里,优雅地敲打键盘。可现实是,有着12年工龄的我,做过两年记者,做了10年编辑,一次都没有实现过这样的幻想。可以说,这12年里,每一天都过得很匆忙——

    做记者时,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极少,不是在采访现场,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做编辑时,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极多,多到经常凌晨才能起身,走出办公室。

    今年,我一边做着编辑工作,一边又拿起采访本和笔,再次当起了记者。

    这一年,不管是编辑岗位,还是记者岗位,困难总是很多。每天要学习;要与采访对象沟通;要用简练又通俗的语言成稿;要把版面组合得清新又美观;要字字细究,不留下错误……

    但在这个世界,凡是有爱的事情都好办一点。

    正是因为一直保持着第一天工作时的热情,现在才能在辛苦中找到快乐。

    我和同事总是在与时间比赛,希望在更短时间内,采写出你应该知道、想要知道但还未知的消息;希望在有限的一张报纸中,编辑出让你眼前一亮、愿意停留的版面,让习惯了通过屏幕快读、速读的你能够在拿起报纸的瞬间,开始享受你的慢生活。

    不仅是我,你的生活中,好像也有一只无形的手,一直在推着你快速地前进,常常没有时间停下,所以才有那么多“慢一点”的心灵鸡汤——

    慢慢地读一本书;

    慢慢地疼爱一个人;

    慢慢地等待孩子长大;

    慢慢地体会生活的酸甜。

    很多人也总期盼着生活节奏能慢一点。

    不如从今天开始,拿起来手中这张既稳重又有活力的报纸,慢慢地阅读,慢慢地回味这座城市的味道,慢慢地品味你我作为参与者的快乐。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