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热爱与成长

    ●屈斌(石油报编辑部)

    不是学新闻学出身,但误打误撞进入了新闻行业。

    10年间,越接触新闻,越发现她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是我来到石油报编辑部的第二个年头,如果说去年我还是个编辑“小白”,那么今年的我已经进入懵懂期了。

    编辑是个全能的职业,不仅要会编,更要会写,其实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对调,要先会写才能编,更要有全局意识和策划思路。

    由于人手不足,几乎所有编辑人员都承担着记者的工作,且没有行业划分,这也是让我能够在岗位上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采访了社区、医院、酒店、改制企业等,每一个行业都令人心生敬畏。

    尤其是医护人员,他们直面疫情,包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没日没夜”地连轴转,身心俱疲不言而喻,但每个人的每一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都如此坚定,毫无畏惧,那股精神力量一次次撞击着我的心灵,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力量与凝聚力——我们和全国其余六百多座城市一样,有人坚守,有人守护。

    这也是我越来越热爱新闻行业的原因,她让我能够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行业,听见不同的故事,感受不同的人生……

    其实,编辑工作相较记者而言更加“成熟、内敛”。编辑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人,没点奉献精神是不行的,编辑稿件时,“撕碎重组”是常有的事,但撰稿人一栏不会出现编辑的名字,编辑和记者、通讯员之间本就是协作关系。

    作为编辑,字斟句酌、咬文嚼字更是家常便饭,一张张清样不知道要看多少遍,编辑工作锻炼的是一颗敬业负责的心,也是一种更加沉稳的性格。

    如今,媒体融合势在必行,新闻的载体跟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编辑的职责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采访、写稿、改稿、编版、制图、外联等工作已是形势使然,未来策划、拍摄、剪辑、新媒体制作发布等或将成为我们挑战的新领域。但新闻内容永远是我们坚守的初心与阵地。

    “新闻永远不会消失,只是换种方式存在。”面对挑战,我们定会守得灼灼之坚心,催生乘风破浪之勇气,守正创新,去完成时代交与的命题。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