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做一名有温度的编辑

    ●李雪松(日报编辑部)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报社工作了23年。23年中,有许多事情值得回忆,值得珍藏,值得怀念。但我最想与读者们分享的,是我在工作中收获的感动和温暖。

    有一次,我正在聚精会神地改稿,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接听后,一个苍老的声音问我:“你这是报社吗?我早上给你们投了一篇稿子,让我孩子发到你的邮箱里了,你现在看一下收到了没有。“我一边答应着一边打开我的电子邮箱找了一遍,没有发现他的稿子,于是回话说没收到。

    老人说“那我让孩子再发一次,你不要挂电话,你看一下这次收到了没有。”我只好握着电话等待,几分钟后,我再次在邮箱里寻找那篇稿件,却仍然没有找到。老人有些急躁了,声音也变得激动起来。见一时半会和他说不清,我就请老人的孩子接电话,经过沟通,我终于搞清楚是老人抄给孩子的邮箱地址有误……后来,老人的文章经我修改后发表到了报纸上,想起老人的孩子叮嘱过我,如果稿件采用了要告知他一声,我便打去了电话。老人兴奋地说要到我办公室拿几张报纸留作纪念。

    那次见面,老人告诉我他年轻时就喜欢文学写作,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写下去,退休后,他打算重新找回当初的梦想。我被他的认真和执着打动了,鼓励他经常给我投稿,并承诺一定会来稿必复。

    就这样,他渐渐成了我版面上的“常客”,文章也越写越好。

    今年,老人将自己前些年积累下来的文章结集出版,还专门到报社送了我一本。

    看着头发全白的老人大老远来到报社向我报告喜讯,我心里百感交集,几欲流泪……我觉得,我捧着的不只是一本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尊重和信赖。

    在工作中,我常常会因随时接到读者的询问电话而放下手头修改了一半的稿件,也会在改稿时为求得一个合适的句子、恰当的词语而推敲半天,更会因为发现了一个新作者、一篇好文章而激动不已……当一篇篇经过我精心修改的稿件排上了版面时,所有的琐碎、疲惫、委屈、欣慰,都骤然化作了一份收获的自豪和喜悦。

    因为这份工作,我收获了太多温暖,许多热心的基层作者、读者,不仅在报社举办各类征文、征稿活动时积极响应我的“召唤”,还会在逢年过节时打来电话或发来节日祝福。

    去年记者节,一位读者买了鲜花托报社门卫转交给我,连名字也没留下就匆匆走了;还有一年,一位家住白碱滩区的作者专程来到报社送我一本他新买的名家散文集……这些温暖人心的记忆,一直都提醒我时刻不忘去做一个人善待他人的人,做一名有温度的编辑。

    回顾往事,不敢说自己的工作尽善尽美,但问心无愧的是,我一直坚守着那份初

    心不曾懈怠。因为副刊编辑这份职业,我能和那些才华横溢的作者们,一起体验文学创作所带给我们的心灵振动,一起感受文学艺术的魅力。每当我通过报纸上的一首首诗、一篇篇优美的文章向读者的心灵输送精神滋养,引领更多的人们求真、向善、趋美时,我就觉得自己平凡的职业有了无上的价值和荣光。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