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平凡的日子里始终有光

    ●王雯婧(城市新闻部)

    2020年6月,休完产假的我重新回到记者岗位,只花了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暖暖妈”到“王记者”的角色转换,速度快到连我自己都心生佩服。

    我原以为,半年多没有采写新闻稿件,少说也要一个星期才能适应工作环境,可事实并非如此。由于部门工作任务太多,人手明显不够用,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接下了10个人物通讯,帮部门减轻了负担,也让同事们能喘口气。采访过程中,我结识了多个领域的精英人物,也了解到许多自己不曾学过的知识,这样我不禁感慨,记者这个行业,在向外输出的同时,向内收获的更多。

    读大学的时候,新闻写作课老师告诉我们,当记者,要像李大钊所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要勇敢地肩负起人间的道义,还要把智慧用在写作文章上,用文字的号角唤醒民众。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这句话。疫情期间,我有幸采访到了一些为阻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他们当中有医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警察、爱心人士……我通过讲述他们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让读者看到,有一群人在温暖着我们,我们大可不必畏惧寒冬,因为暖春总会来临。

    也是在今年,我第一次深入石油行业,采写了综述和人物专访。通过采访,我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石油工业这个行业,也有了全新的认知。

    每一次采访,都让我更加热爱自己所处的行业,每一次挑战,都是丰富自我的好机会。回想我刚进报社时,每天看着部门里的老师们忙出忙进,不是在写稿,就是在采访,身上的劲儿就跟使不完一样,我对他们是既佩服又羡慕,如今,在时光的打磨下,我也融入了他们,散发出奋斗的光。

    一年365天,我几乎没有关过机,有采访,必然是随叫随到。我用脚“丈量”理想,在路上采访、写稿,在路上总结、思考,也在路上感悟、成长。

    今年是我当记者的第六个年头,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前行,也一定可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