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这一年,争分夺秒

    ●郝建美(城市新闻部)

    说起这一年,我的感受就是四个字:争分夺秒!

    因为这一年,除了记者外,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母亲。

    我面临的严峻挑战是,今年4月休完产假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后,必须平衡并兼顾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因此,这一年的我,过得十分紧张忙碌。

    4月6日,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采写日报“访惠聚”专题新闻的任务。之后,我除了作为城市新闻部记者,完成所负责领域的新闻采写任务外,开始担任“访惠聚”专刊常驻记者。

    接到任务那一刻,我有想过退缩。因为“访惠聚”专刊改版后,不仅对稿件质量要求高了,任务量也十分大。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需要付出很大的时间和精力。

    “宝宝才6个月,这么重的采写任务,我能不能顾得过来?我都半年没有写过稿子了,我能不能行?”

    作为一名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犹豫和不自信。但思考再三后,骨子里的不服输和作为一名记者的责任,让我选择了接受报社领导的安排。

    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做记者,就不能对采访任务挑肥拣瘦。”

    而后,我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生活。

    一开始,为了保证稿件质量,我花了大量时间,去更深入地采访,花心思地构思琢磨,高质量地完成了“访惠聚”专刊的采写任务,受到了市访办和报社领导的肯定。

    但是,我也发现,这样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方法,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加班”。晚上、周末,我经常因为赶稿子没有时间陪伴宝宝成长。

    甚至有一次,我因为在打采访电话,宝宝哭了也不能过去抱起他。等挂了电话我再去抱他时,宝宝脸都哭紫了,情绪激动地挥开了我的手。

    那一刻,我自责地和宝宝一起放声大哭。

    在那之后,我开始思考,怎样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更加有效又高质量地完成采写任务。

    我开始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工作方式——对每个接到的采访线索,在心里做预设采访,列多种情况的采访提纲;为更快打开采访者思路,以讲范例故事的形式,提醒采访者回想起有价值的新闻细节;每天晚上睡觉时,都要在心里打第二天要写稿子的腹稿,甚至经常快睡着了,也要挣扎着拿起手机,记录下脑中一闪而现的好标题和好思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方式十分奏效,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我陪伴宝宝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至乐莫如工作,至要莫如教子。

    这一年,我重新回到了记者岗位,担负起自己的光荣责任。

    这一年,我学习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母亲,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孩子成长做了好的榜样。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