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报社,我的新起点

    ●关祥荣(城市新闻部)

    2020年4月,初至报社,万事如新。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我带着一身稚气、满腔热忱来到这里——我人生新的起点。

    入社伊始,我们人手发了一本采访本,本子的后面印着:责任感造就影响力。这是我在报社上的第一课。

    日报人当以责任为先,时任社长唐跃培的教诲犹在耳边回转,从他说出口的那一瞬,我知道,这句话将伴随我的整个职业生涯。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唐社长用老子的话开篇点题。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从上幼儿园起,老师就已经给出了答案:要诚实、守信、勤学、不昧……人生路上,道理很多,从来缺的都只是行动。唐社长告诫我们要从做中学,以脚力、笔力、脑力、眼力勤学勤思,自省自觉,这些话我铭记至今。

    最开始,我去了印刷厂,有几个夜晚帮着师傅们一起印报纸。每日凌晨,众人酣睡之时,我们则采花酿蜜。对于报纸的色彩调和、文字的清晰度、纸张的整洁度……师傅们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这是他们的骄傲。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的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纯真质朴、乐观开朗,令我动容。

    后来,我正式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城市新闻部,真正开始接触和从事文字工作。

    对我而言,事事新鲜而又时时疑惑。何为消息?何为通讯?评论?综述?无数问号悬在半空。

    万事开头难。语言不够精炼、文字不够干净,消息主观性太强,问题俯拾皆是。所幸有部门主任和同事的鼓舞帮助,我才勉强完成最初的工作。

    消息旨在陈述客观事实,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通讯则多以情动人,要注重人物内在,以文字化、细节化、场景化、故事化的手法展现人物内核,切勿流于表面。而这其中,充分采访是不二法门,须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不断地犯错,不断地改正,不断地成长,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步着,内心的雀跃溢于言表。我想,这就是一件事该有的样子,你去付出,然后结果。我享受这样的过程,进一寸就有进一寸的欢喜。

    渐渐地,单位不再只是一个工作的地方,它变成了我展示自己的舞台,汲取知识的学校,和睦共处的家庭。

    文字,是一门艺术,一生也无法穷尽其要义,但我告诉自己不要灰心,要求不要太高,比昨天有进步就好。

    我常常警醒自己学海无涯,心要时刻谦逊热忱,常问不解之惑,多省不到之处,与时俱进,终身学习。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