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摄影 不是那么简单

    ●努尔买买提·艾山(摄影部)

    “摄影太简单了,拿起相机,快门一响,就完事了。”我刚到摄影部,朋友就调侃地说。

    实际上,摄影很难。

    由于摄影基础弱、技术低、经验缺,也没经历过系统培训,所以我拍摄时,经常出现图像模糊、曝光不足,甚至拍摄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这让我不敢拍摄重要的活动和会议。

    每次接到任务,我就忐忑不安,面临的也是一次又一次挑战和考验。

    去年底,我第一次拍摄比赛项目。两个小时的比赛,我一口气拍了807张图片,可是回来整整选了3个小时,也选不出一张满意的图片。

    “我不适合做摄影记者?”一种挫败感顿时笼罩着我疲惫的身体和紧张的心。冷静思考后,我还是不能放弃。于是,我认真分析,列出问题,然后查找专业资料,并向老师们请教,弄清问题症结,找出解决方法。

    今年9月底,我拍摄旱稻秋收。由于是阴天,拍回的图片很单调,表现不出丰收气息。我并未放弃,得知旱稻在国庆节后还有一次收割,我恳求现场人员一旦接着收割第一时间联系我。

    10月11日,我接到电话后,兴奋地拿起相机,前往市农业综合开发区的收割现场。不幸的是,收割机出了故障正在修理,我就原地等待,提前调整相机参数,找到拍摄角度,在大田里跑来跑去,找到最佳机位,为拍摄做准备。

    我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但收割机依然没有修好。对方劝我放弃,因为他们也不知道几天才能修好。

    这次不但无功而返,而且车也弄得脏兮兮的。第二天是周六,我一大早就去洗车。车刚洗了一半,我就接到了“收割机修好了”的电话,于是又兴奋地开着没洗完的车往现场跑。

    因为当天上午还有其他采访安排,且就在一个半小时后。我怕错过最后一次拍摄旱稻的机会,决定利用这个时间空挡,抓紧时间拍旱稻。

    当天,我终于拍到了令自己满意的照片,这些照片还被刊发在了《克拉玛依日报》头版。但我最开心的是,那天我赶上了第二个采访。

    就这样,为一张图片,我跑三个来回,行程120多公里。

    摄影不是按快门那么简单,而是看有没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努力。如果努力了就简单,不努力真的非常难。

    这一年,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对摄影充满兴趣,满怀信心。

    这不是说我的摄影技能提高了,而是我战胜了“紧张和忐忑”,取而代之的是“大胆尝试”。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