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新闻人在路上

    ●张悦(企业新闻部)

    2020年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也是我入职以来的第一个记者节。

    虽然从小就崇拜记者,羡慕他们衣冠革履、风度翩翩;羡慕他们临危不惧、侃侃而谈;羡慕他们工作自由、生活充实,但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记者。

    2015年大学毕业后,我迷茫过一阵。大学所学专业不是自己热爱的,就找个专业相关的工作吗?还是寻觅一份朝九晚五的职业呢?可是,兜兜转转,我成为了一名记者。

    正如有句话所说:“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今年,我来到了报社企业新闻部这个大家庭,见了一些人,做了一些事。我采访了几十年如一日护送孩子们过马路的辅警阿里木·卡斯木江、退役不退志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陈进文;采写了民族团结感人故事、企业特色新闻和社会热点时事。从开始的迷茫到后来的熟练,从让老师指导写稿到自己独立写稿,从跟着他人一起跑现场到一个人独自前行……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对新闻采写的熟络,还有信心和成长。

    “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报纸上;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现在我才深刻理解到,作为新闻记者,活跃在人民群众之中,穿梭于社会万象之间,传播党的声音,反映民声民意,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要用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载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脚印,书写它的光荣与梦想。

    正如我一开始对记者这个职业只是盲目地仰慕,可当我真正拿起笔杆子,方知这份职业的不易。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我们忙碌的身影。为了能够将消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出来,很多时候需要加班加点赶稿,一句话哪怕一个词都要反复琢磨推敲……

    新闻无小事。记者需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因为我们的任何一篇稿件、一个观点都可能引起巨大的反响。对政策学习理解不透彻,会导致解释片面化;对事件认识程度不够,会导致潦草收场;对采访对象观察交流不明晰,会导致报道苍白单薄。记者的工作从来不简单,因为新闻报道既不需要散文的抒情,也不需要诗歌的浪漫,新闻需要的是对事件的客观描述与真实报道,我们要看到新闻背后的东西,只有透彻而犀利的真实才最能打动人心。

    普利策曾经说过:“社会是航行在大海上的一艘大船,记者就是那船头的瞭望者。他要为社会负责,为社会守望,发现大船在行进过程中的暗礁险滩,及其运行中的各种毛病,及时地向船长报告,确保大船的安全,保护每一个船员的生命与财产。”

    新闻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