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择一事,终一生

    ●赵晋(组版部)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接受父母是普通人,第二阶段是接受自己是普通人,第三阶段是接受孩子是普通人。

    这么看来,我正在经历人生的第二阶段:接受自己是普通人。但与此相矛盾的是:普通的我却干着一份并不普通的工作——为报纸“美容”。

    作为一名组版编辑,我的责任是尽可能地将编辑精修过的稿件在报纸上以最美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就好比美味的食材,经过厨师的用心烹饪才会变得更加诱人。

    《克拉玛依区新闻》专刊从去年开办以来已刊出76期,每期内容组版前,我都会收到来自编辑的“报忧”:这次图片质量不太好,这次稿子有点多,这次版式估计不好弄……可以说,每期《克拉玛依区新闻》版的版式设计都是一项“大工程”,见报前修改几次甚至上十次都是家常便饭。而每一期版面刊出后之所以能够让人眼前一亮,是因为这些光彩背后,都少不了我在版式上不厌其烦设计修改,以及编辑毫无怨言的配合。

    特刊《稠油开发的“中国样本”》从10月12日开始刊出,我和责任编辑提前三四天就开始加班设计。第一期特刊封面用黑、灰、红三种极具冲击力的颜色设计出震憾的版式效果后,随后每天3到8个版的特刊中,除了封面没有一个内页版式重复,图片的大胆运用、版式的细节优化,最终使得版式大气、庄重且气势恢宏……而这每一期、每一个版都倾注了我的心血。

    组版编辑的职责,我都一一做到了。但作为一名首席组版编辑,我的肩头还扛着发挥带头作用的责任。

    今年3月起,本地新闻版开始陆续使用提要数据制作图表。为了引导部门其他组版编辑领会图表制作的要领——制作图表时不仅要发挥图表美化版面的作用,还要突出图表的功能性,即将图表作为直观、形象展现对象属性数据的“可视化”手段,我专门利用一期城市新闻版头条的提要数据,精心设计制作出了既直观形象又精美大气的图表,以帮助其他组版编辑找到图表制作的方向和要领,更好地发挥读图时代下报纸新闻图表的功能性、美观性。

    有人问我:年近四十,退休前有没有想过转行?

    18年的工龄、近四十岁的年龄,这两个数据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版式设计工作中,我似乎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

    最终,我有了答案:我不需要转行,我需要的是择一事,终一生,用一生去坚守我热爱的这份为报纸增光添彩的工作。我希望,多年后蓦然忆起那些年努力地、疯狂地、热情洋溢地工作的自己、普通的自己,我依然喜欢!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