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我心中的芳草地

    ●董文霞(党群工作部)

    又一年“11·8”来了。

    为什么每次记者节表彰大会时,我的心都会狂跳?为什么看到同事们手捧荣誉证书时,我的手掌会不自觉拍红?我知道这种激动源于内心对同事辛勤付出的认可和膜拜,我也知道这是最触动我内心“记者”情结的时刻。而这份情结就是我心灵深处的那片芳草地,从未枯萎的芳草地。

    这一年,我不在一线采访已经快14年了。作为机关的一名组工干部,我十年如一日地做着幕后的工作,有时仍会感觉这份工作不如记者那样充满新鲜感,但是我懂,岗位在哪,责任就要在哪。

    这一年,我将“做平凡中的先进”当成勉励自己的一句悄悄话。我把自己的岗位定为服务型的岗位。“这项工作我应该如何服务大家?”“服务的到不到位?“自己做得怎么样?”“今后还应该怎么做?”这是我常问自己的几句话,也是我换位思考时惯用的工作方法。有琐事无小事。这是我从事幕后工作后对待工作的态度。我也常常鼓励和提醒自己:把眼前的琐碎事情做好,才能让一线采编人员无后顾之忧,安心地用笔、用声音去鼓与呼。

    这一年,我在审核同事刘亚峰职称评审资料时,看着他厚厚的专题报道资料,众多的获奖证书,会在心里一遍遍默语:太优秀了!这就是榜样!

    这一年,当我翻开同事闵勇的文章《新闻是靠脚跑出来的》,我更加懂得了他无论寒暑忘我工作时的激情来源。这些感触让我想起了之前当记者的美好时光,那时的我也像他们一样拿着采访本,背着照相机,“摸爬滚打”在工矿、学校、社区……

    那时条件有限,供记者使用的采访车少。采访没车,没事,那就坐公交车去;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没事,自己克服。当记者的日子里,我似乎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早上把孩子打理好送去学校后,我就出门寻找新闻线索;晚上下班后赶紧回家做饭,等孩子睡了再开始写稿子。日日夜夜、月月年年,记者的日子就是这么普普通通,又扎扎实实。

    这一年,我的工作注定不会像一线采编人员那样轰轰烈烈,但我知道,组工岗位的工作同样重要,它润物细无声,就像花朵麦苗成长过程中所需的阳光雨露。

    这一年,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复杂的时期,社区需要党员支援,为了让更多一线采编人员专心工作,我主动申请报名成了一名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吃住在社区,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了三十多天,为居民送菜、买药、买水电、倒垃圾……

    这一年,想到同事精品新闻不断,陆续斩获中国新闻奖、新疆新闻奖,我心里一直有冲动想写点什么。于是,我从美好愿景、巧妙布阵、出色向导、善于倾听、注入养分、留一扇窗等6个方面撰写了论文《构建催生新闻精品的报业文化》,并在《中国地市报人》上顺利发表。

    这一年,我依然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拜读同事的作品,及时给自己心中的那片芳草地补充“养分”,用同事自带的光环来“滋养”这片芳草地,让这片芳草地可以四季常青。

    这一年,我发现我的记者的情结一直都在,从未改变。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