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记者的背影

    ●刘玉洁(党群工作部)

    7年前,克拉玛依日报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还在疆内一家媒体实习的我,赶紧请老爹帮我报名。

    “200个人报名,只招10人,竞争这么激烈,你能考得上?”给我泼完冷水后,老爹拿着厚厚的报名资料,爬上报社五楼帮我交资料。

    入职不到两年,我有幸成为一名日报周刊主编。

    不是学新闻专业的我根本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一名记者,除了要感谢这场公平公正的考试,更要感谢有创新精神的领导者,让我有机会进入这样充满无限活力与想象力的单位。

    入社第一天,时任社长、总编辑唐跃培就告诉我们,“有为才有位”。这里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之人的舞台、家庭、学校,追求理想者请进,贪图享受者莫入。

    在这里,不需要有背景,只要有认真工作的背影;在这里,有“背影”才有威信、受尊重,实干才能立得住、站得稳。

    当记者4年后,我成为了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虽然工作内容变了,但当记者给我的人生积累了不少有益财富。当记者、编辑时的经历磨练了我,让我明白自己的定位。看到记者们寒来暑往地奔忙,看到编辑老师日夜坚守,熬夜等稿,看到经营人员为单位创收做贡献,我作为机关里的年轻人,理所应当地多干,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要甘于奉献,不怕吃亏,这既是一种职业精神的体现,也是个人格局境界的展现。

    “脚力”帮助我做机关工作时,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脚踏实地,不甘平凡,做好后勤服务与保障;当记者可以见很多人,了解很多事,开阔了我的眼界,塑造了我的思想,让我有“眼力”“脑力”把目光放长远,站在全局的高度、改革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去认识机关工作,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格局就变大了,不过分纠结于利益得失;当记者时练就的“笔力”让我面对大量材料、总结时不发憷,穷首皓经,笔耕不辍,持续锻炼文字写作能力,向书本学、向同事学。

    所以,我常常怀念接到命令奔赴新闻现场采访时的情景,怀念坐在电脑前咬文嚼字时的场景,怀念因为自己的报道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时的成就感……那是一段享受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更是一段凝固在我血液里的拼搏历程,也是我成长中值得骄傲的、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生阶段。

    虽然,我在记者的道路上停下了脚步,但是对记者职业的怀念仍在,对文字的热爱和敬畏仍在。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祝愿每一名有情怀的记者,退休之日,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