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谢宗瑞: 身处边疆心亦安
关祥荣 高宇飞

    人物简介

    姓名:谢宗瑞

    年龄:36岁

    所在部门:勘探开发研究院油藏评价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兼南缘评价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业绩:获得自治区技术创新二等奖1项;油田公司技术创新奖一等奖3项;油田公司优秀储量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2016年获得研究院科技贡献奖(特殊嘉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合著著作2部。科研感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他寻梦戈壁:面对自己的选择,谢宗瑞坚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他潜力无穷:他带领的项目组上交探明储量近两亿吨,为增储上产奠定资源基础

    时光,回到了大学时代。

    2005年,谢宗瑞正在上大三,机缘巧合之下,他参加了一场新疆油田公司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招宣讲会。会上,他人生第一次对准噶尔盆地有了初步的了解:那里有巾帼英雄杨拯陆为石油献身的感人事迹,有各族同胞建设美丽边疆的激情岁月,更有无数耐人探寻的石油宝藏……

    怀着对大漠的无限向往,揣着建功边疆的梦想,谢宗瑞决心到新疆工作。他乘上了前往边疆的列车,目之所及皆为茫茫戈壁,抬眼望去尽是无垠沙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仿佛是梦中的场景。

    新疆的夜晚冰冷,可谢宗瑞的心却按捺不住地滚烫。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话自他登上火车起就一直在他的心头荡漾。

    传承与发扬

    2006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的谢宗瑞,只身来到新疆油田公司。

    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2006年至2012年,谢宗瑞一直师从黄文华师傅。

    黄师傅每天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有时候,为了算储量,索性就睡在办公室。她以身作则,并深深影响了谢宗瑞。

    “我刚来,人生地不熟,是黄师傅常让我去她家吃饭,在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30年,她用行动践行着‘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石油精神。”

    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发扬。在黄师傅的影响下,谢宗瑞暗下决心要成为和她一样的人,热爱工作、踏实能干、责任心强、对专业严谨是他不懈的追求。

    工作上,谢宗瑞对员工要求很高,对自己要求更高。

    刚开始评价玛131、玛18井区的时候,大家对致密砂砾岩储层一无所知,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和评价部署及储量计算工作。谢宗瑞天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从没有双休节假日,遇到大会战更是常常通宵达旦,最多的一次,他三天只睡了6小时。

    2014至2015年,谢宗瑞和同事们连续两年在玛131、玛18井区成功完成“当年评价当年探明”的歼灭战,使这两个井区成为玛湖建产最大的区块。

    有限与无穷

    脚踏实地,每天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谢宗瑞用一句话道出他成功的“秘诀”。

    他不善言谈,在说话方面甚至算个嘴拙的人,但在科研工作上,他心细之至。

    油藏的面积、厚度、孔隙度、渗透率、饱和度、体积系数、密度、地下压力、温度……这些数据失之毫厘则谬以千里,若不心细,怎能在油藏储量研究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

    “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始终都没有放弃。我坚持工作,持续努力,每天都确保自己在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

    “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我获得的个人荣誉都是团队的加持,团体获得的荣耀才是我真正的骄傲!”他说。

    2013年10月,谢宗瑞带领的油藏评价所玛湖项目组正式成立。至今,项目组已完成玛131、玛18、风南4、艾湖2、玛东2等多个油田公司重点区块的油藏评价及储量研究工作,完成近百口评价井的井位论证工作,上交探明储量近两亿吨,为克拉玛依油田增储上产奠定了雄厚的资源基础。

    项目组里,一多半的女同志是团队的主力军,在玛湖勘探的各个战场上都有她们奋战的身影。2019年,项目组被研究院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同年,谢宗瑞带领的团队获得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和“克拉玛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得这些奖,谢宗瑞由衷地开心。他说:“从来都没有什么英雄,英雄的背后是一群默默付出的普通人。”

    如今,谢宗瑞带领了近百号人。他说:“现在,我的工作重心主要是完善团队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让团队更公平、公正。首要的是要让队员们在这个集体中有家的感觉,进而形成一个有力的团体,这样才能让科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犹记2013年,初涉玛湖,团队的“染红玛湖梦”正一步步实现。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谢宗瑞脑海中又浮现出这句话。

    他没有食言,在大漠边疆,亦可以过得心花怒放!

    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宋绍宁 摄

时间:2020-10-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