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采油二厂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密码“101” 精神永流传
——采油二厂践行“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精神侧记
张晶 王威振

101窑洞已经成为共产党员重温石油精神的圣地。

在101窑洞旧址前,大家一起听着过去的故事。

全国多家知名媒体记者前往101参观采访。

65号井依旧迸发着滚滚原油。 (本版图片由采油二厂提供,均摄于疫情前)

    101窑洞是采油二厂的财富,它留下的“扎根碱滩、为国分忧”的精神已成为新疆油田“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精神的最佳载体和新疆石油文化的传承平台。60年来,二厂人以强烈的报国情怀为祖国献石油,在不同时期传承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拼搏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在采油二厂这个拥有2700多名员工的大家庭中,每名员工的身上都承载着建厂时期的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精神。这是二厂人的传家宝,有这样一支队伍作保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的指引下,二厂人敢于超越,靠创新突破传统地质理论认识。开发初期,自主研究出了一套适合于砾岩油藏的开发思路,形成了细分层面积注水开发模式并沿用至今,为采油二厂的稳产高产发挥了革命性作用;敢于挑战,靠创新攻克了块状砾岩世界级开发难题,使老采油区一直青春焕发;破解二次开发、三次采油、老区稳产难题,不断挑战提高采收率极限,为新疆砾岩油藏及中石油二次开发工程的大规模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新疆砾岩油藏三次采油起到先导示范作用……

    101窑洞精神将激励一代代石油人矢志不渝地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克拉玛依区的连接处,有一片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窑洞群——101窑洞房。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透过这几栋窑洞,望见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建设者们在广袤的新疆大地艰苦创业,无私奋斗的身影。

    101窑洞是采油二厂的财富,它留下的“扎根碱滩、为国分忧”的精神已成为新疆油田“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精神的最佳载体和新疆石油文化的传承平台。屹立不倒的拱形窑洞犹如各民族石油人不屈的脊梁,见证着一代代石油人与祖国的约定。

    六十年征程,超亿吨奉献。在60载风雨砥砺中,采油二厂人以强烈的报国情怀为祖国献石油,在不同时期传承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拼搏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扎根碱滩  为国分忧

    当新中国的勘探者们在测绘图上填写出“白碱滩”这个地名后,一群肩负着重大使命的开拓者陆续踏上这片土地。

    1956年7月29日,来自山东的小伙王吉同他的战友们响应党的号召,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了克拉玛依。“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放下包袱,王吉立即投入到最初的油气勘探工作中。简陋的器材,几匹瘦小的骆驼,茫茫戈壁滩便有了第一支勘探队的身影。

    1958年8月29日,白碱滩地区传出激动人心的消息,193号探井完钻,用10毫米的油嘴试油生产,日产原油高达260吨。这是当时全国绝无仅有的高产井。霎时间,这片土地沸腾了,整个克拉玛依矿区沸腾了,全国都为之欢欣鼓舞。

    1960年,新疆克拉玛依矿务局采油二厂在白碱滩正式成立。采油二厂的成立加快了白碱滩油区的开发速度,给克拉玛依油田带来了无限生机。

    然而,在油田发展的同时,员工的住宿成了棘手的问题。

    建厂时,职工驻地只有4栋平房,多数人就在茫茫碱滩上搭帐篷。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白碱滩地区干旱少雨且风沙大。帐蓬抵御不了狂风的袭击,常常一场大风就把整个帐蓬掀掉,生活用品被刮向无边的戈壁。

    为了能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职工和家属们就自发地在戈壁荒滩上挖地窝子。

    地窝子冬暖夏凉,但它有一个最大的天敌,就是雨水的漫灌。若遇上阴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雨停了,屋里还滴水,人在屋里还得穿水鞋。

    那年春季,一场罕见的大风刮了整整一天一夜。茫茫戈壁上飞沙走石,沙土不停地钻进地窑。加班回来的冯义只得把头缩进被子里睡觉,闷得喘不过气来。第二天,风小了,冯义醒来后才发现地窑门被沙土堵死了,只得从天窗里爬出来,擦一擦脸上的沙土,就赶到井上开井生产了。

    正是在这样一位位石油人默默的奉献下,采油二厂建厂第一年,生产原油88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1%,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大动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脉。

    迎难而上  超越创新

    “三人工作两人干,抽出一人搞房建。”随着油田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地窝子已不能满足大家的住宿需求。为了确保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不受影响,采油二厂提出这样的口号,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打土坯自建窑洞房。

    1964年,100名员工投入到采油二厂一东区生产开发,建成该区第一个注水站,取名“101”。为了方便生产生活,该厂决定在注水站旁建5座窑洞房,员工们亲切地称它们“101窑洞房”。

    解决了住宿问题,员工们的温饱又成了问题。

    采油二厂建厂初期,正值全国上下由于粮食短缺闹饥荒,白碱滩油区生活物资供应不足,员工们积极响应“先生产,后建设”的号召,在物资供应匮乏、生活艰苦、环境恶劣的窘境下,忍着饥饿搞建设。

    由于员工们长期营养不良,蛋白缺乏,很多人得了浮肿病。吃不饱又缺乏营养,加上劳动强度太大,有的职工常常累倒在井上。但生产不能因为生病而耽搁,大家只要身体没大碍,就算被饥饿攻击着,只要上了井心里就时刻想着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恶劣的环境、接连而来的困难、生产劳动的艰辛在磨炼着人们,时时又在考验着人们。

    “最荒凉的地方,却有最大的能量;最深的地层,喷涌最宝贵的溶液;最沉默的战士,有最坚强的心。”正如诗中描述的那样,艰苦的环境,挡不住石油人干工作的激情。正是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在国家最需要石油的时候,老一辈采油二厂人在自然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战风沙,走戈壁,住窑洞,喝碱水,在昔日盐碱荒坡上建成了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的采油二厂;正是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一代代采油二厂人自觉担负起“降低油田递减”的伟大课题,积极实施二次开发、滚动开发等,实现了老油田持续高产稳产,为国家同类油田、采油厂持续发展提供了样本。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的指引下,采油二厂人敢于超越,靠创新突破传统地质理论认识。开发初期,自主研究出了一套适合于砾岩油藏的开发思路,形成了细分层面积注水开发模式并沿用至今,为采油二厂的稳产高产发挥了革命性作用;敢于挑战,靠创新攻克了块状砾岩世界级开发难题,使老采油区一直青春焕发;破解二次开发、三次采油、老区稳产难题,不断挑战提高采收率极限,为新疆砾岩油藏及中石油二次开发工程的大规模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新疆砾岩油藏的三次采油起到先导示范作用……

    复杂砥砺意志,复杂成就辉煌。这些具有采油二厂特色的创新理论技术有力地支撑了采油二厂的稳产高产,也锻造了采油二厂人以不懈的创新精神为祖国献石油。这种创新精神就是攻坚克难、科技为先。在精神的指引下,采油二厂先后形成了国内先进的中高含水期砾岩油藏综合治理配套技术、滚动勘探开发综合配套技术,推动了系统效率、水质处理、常温集数、油层改造、储量升级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克拉玛依油田的产量大户,为新疆石油工业的发展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时间,进入21世纪。

    采油二厂未能逃脱资源自然递减的历史规律,陷入了产量低谷,一度降至最低值137万吨。面对递减这一看似不可更改的“拦路虎”,采油二厂体现出王者之兵的气概。

    所谓王者之兵,胜而不骄,败而不怨,图强创新,奋起直追……

    在新世纪的第十个年头的2010年,采油二厂年产原油200万吨,再次被采油二厂人定格在自己手中。

    2010年采油二厂原油产量达201.6万吨,超产3.4万吨,实现了原油产量重上200万吨的目标,并持续11年稳产至今。

    肩负使命  高歌猛进

    初秋的克拉玛依,晚上9点多就被夜幕笼罩了。然而,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滚动勘探室的员工却都没有下班回家,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十一时、十二时……窗外已经是一片寂静,滚动勘探室的办公室里却是另外一番忙碌的景象,他们充满着干劲,凝神瞩目,一丝不苟地继续着他们的工作。

    2019年,采油二厂提交的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顺利通过新疆油田公司专家组审查,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吨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任务,创下该厂10年以来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新高。

    “作为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这是我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生日贺礼,也是我们对‘101’精神的生动实践。” 滚动勘探室的科研人员表示。

    经过几十年的风雨磨砺,随着油田的不断发展,101窑洞房完成了它的使命,成为了石油工业遗址。但老一辈二厂石油人“扎根碱滩:一心为油的奉献精神;为国分忧:艰苦探索的担当精神”依旧在一代代石油人中延续。

    全国绿化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十大爱心模范——王延明;全国三八红旗手、采油“铁姑娘”——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能源部劳动模范——何相壁、中石油劳动模范——闫仁庚;自治区劳动模范——贾爱婷;全国劳模——段吉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油田公司首届十大命名班长——黄秀梅;油田公司技术专家、科技带头人、为二厂鞠躬尽瘁的英模人物——肖春林;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劳模——陈其亮;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自治区劳模——朱安江……一代代石油人与天斗,战风沙改变环境;与地斗,钻井勘探发掘石油;与自己斗,远离故土以油田为家。他们是石油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精神的历史见证,更是石油职工“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豪迈情怀的生动诠释。

    2018年以来,采油二厂党委秉承“扎根碱滩、为国分忧”的101窑洞精神,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和低油价挑战,紧跟核心、坚定前行,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强化党建、抓实教育,广泛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常态化“战时状态”应对疫情和低油价冲击,聚焦落实“六稳”“六保”,扎实推进夺油上产会战,深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成本管控年”活动,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迈气概,在逆境中激流勇进,奋力建设“卓越、高效、智慧、和谐”的现代化采油厂。

    60年艰苦创业,看今朝灿烂辉煌。作为一个拥有近60年开发历史的老采油厂,二厂党委深知,在这个拥有2700多名员工的大家庭中,每名员工的身上都承载着建厂时期的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精神,这是二厂人的传家宝,有这样一支队伍作保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101精神”的指引下,各级领导班子顾全大局、团结进取,全心全意谋发展,履职尽责抓落实,表现出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发展意志;全体党员干部忠于职守、主动作为,夜以继日抓生产,求实创新攻难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率先垂范和责任担当;广大一线员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坚守岗位不懈怠,心系上产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连年来,二厂人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原油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200万吨以上,累计建产超亿吨,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新局面,成为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标杆典范。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60载时光穿梭,60载岁月峥嵘。

    面对世界罕见的砾岩油藏油气区,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面对巨厚的块状砾岩的世界级开发难题,采油二厂几代干部职工以主人翁姿态,艰苦创业,攻坚克难。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亿吨,累计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53项,获得发明专利93项,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中高含水期油藏综合治理配套技术、滚动勘探开发综合配套技术,在系统效率、水质处理、常温集输、油层改造、储量升级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开发建设60年的采油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更为油田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意义。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建设“卓越、高效、智慧、和谐”的现代化采油厂,还是“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围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两大主题,以“产量前列,效益最佳,文化优秀”为目标,也无论是“一流团队、示范油田、和诸企业”的建设,还是原油产量重上200万吨并持续稳产的奋斗目标,亦或是百年采油厂的持久发展之道,都是二厂人与时俱进的目标,是二厂人践行科学发展、建设新疆大庆、为梦想加油的具体体现。

    2020年是采油二厂成立60周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改革纵向深化、助力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站在老一辈石油人和几代采油二厂人创立的不朽功勋之上,站在高产稳产数十年的丰功伟业之上,基于60年历练累积的专业能力,基于对油田地层清醒的把控,新一届领导班子及全体二厂人在继承和发扬“扎根碱滩、为国分忧”的101窑洞精神的基础上,探索长远有效发展之路,开始谋求创建“百年采油厂”的探索之道。

    一道窑洞风景,历经油海沧桑;一腔为油豪情,三代石油梦想;一颗奉献初心,亿吨油气当量。创建百年采油厂不是神话。采油二厂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和力量。这份信心来自采油二厂的不断创新探索,更来自采油二厂人60年来积累的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101窑洞精神将激励一代代石油人矢志不渝地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2020-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