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监管体系 认真排查隐患
王雯婧 陈赤环

开工前进行安全讲话,为安全工作进行提示。 (本版图片由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提供)

强化落实严加防范开展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供”改造项目做到现场监护到位。

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2020年迎峰度夏会议。

严格规范检修现场安全措施到位。

开展电网“迎峰度夏”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 安全生产 责任体系

    修订完善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奖惩规定》,编制出《国网克拉玛供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启动新一轮应急专项预案修订,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及各部门职责,开展应急演练(含桌面推演)67次

    每周召开安全风险管控分析会,严控七级及以上电网风险和一级及以上作业风险,基本达到风险管控的闭环管理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管理,积极开展作业现场动态抽查,定期分析、评价和考核“两票”执行情况,持续规范标准化作业

    对全员 全面进行风险辨识

    持续开展“四不两直”反违章工作,加强各类作业现场风险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现场督查。截至目前,累计督查检查759项施工作业

    全面排查充油设备、变电站、电缆廊道等重点设备和区域的隐患,共排查出99项安全隐患,其中70项已经列入“四供”改造项目和2020年综合计划改造

    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编制、下发变电、配电、电调、线路等专业典型习题和试卷,组织16名相关人员进行技能考核和安规考试

    通过播放电教片、挂立安全警示教育展板等形式,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并开展“辨风险、查隐患、识危害”的“大讨论、大反思”活动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今年以来,为确保安全生产,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在确保公司人员人身和设备安全,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等方面狠下功夫,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改革任务奠定基础。

    制度先行,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年初,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编制出公司“十四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报告,全面分析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体系,并对今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以此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在此基础上,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修订完善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奖惩规定》,编制出《国网克拉玛供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安全生产过程进行严格考核,制定出安全“能控”措施,守牢安全“生命线”,确保安全“在控”状态。

    一直以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坚持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红线意识,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应急专项预案修订,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及各部门职责,开展应急演练(含桌面推演)67次,在确保年度应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也得到提升。

    每周五,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都会召开安全风险管控分析会,严控七级及以上电网风险和一级及以上作业风险。截至上月末,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已经召开专题会议22次,发布电网风险预警单27张,基本达到风险管控的闭环管理。

    “每周一次的会议,不仅可以加强我们对作业安全风险的管理,让大家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作业安全风险,保障我们公司员工人身安全、电网安全和设备安全。”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清雷说。

    安全生产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企业对安全生产科学管理的使命感,员工对安全生产居安思危的责任感,都体现在了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两票是指工作票、操作票;三制是指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试验轮换制)管理当中。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秉持着安全本身就是效益的理念,积极开展作业现场动态抽查,定期分析、评价和考核“两票”执行情况,持续规范标准化作业,让“两票三制”成为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

    规范引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为有力控制习惯性违章发生,防范由于违章而发生人身和各类事故,持续开展“四不两直”反违章工作,加强各类作业现场风险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现场督查。截至目前,累计督查检查759项施工作业,共发现各类问题92项,其中公司内部单位25项,施工单位67项,发放问题整改通知单19份。

    生产作业时,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活动,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生产环境以及属地管辖范围内负责运行维护的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全员、全面的风险辨识。

    同时,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充油设备、变电站、电缆廊道等重点设备和区域的火灾隐患,目前共计排查出99项安全隐患,其中70项已经列入“四供”改造项目和2020年综合计划改造,后续公司将针对排查出的29项未列入改造项目的隐患进行分类定级,列出整改期限,编入公司隐患治理台账,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为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编制、下发变电、配电、电调、线路等专业典型习题和试卷,组织公司416名相关人员进行技能考核和安规考试。针对受限空间、动火、高处、挖掘、吊装五类危险作业,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制定出细则,加强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

    “公司经常开会给我们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上班的时候,领导也会随时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现在公司还专门通过安规考试来验证我们是不是了解和重视安全生产,这是真正把我们员工的人身安全放在了首位,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参加了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安规考试的自动化所工程师王刚说。

    在“安全生产月”,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通过播放电教片、制作学习安全手册、挂立安全警示教育展板等形式,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第一意识,组织员工开展“辨风险、查隐患、识危害”的“大讨论、大反思”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此外,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组织涉及“四供”改造项目、小型基建、消防改造、设备安装调试等33家承包商、1097名工作人员完成安全准入考试,严把生产作业安全关。

    下一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0-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