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责任与使命
阿依努尔

    为做好妇联工作,赵晖肩负责任和使命,着眼提升女性素质教育发力

    在赵晖的引领下,我市形成了统筹多部门共同推进家庭教育的大格局

    口述人:赵晖

    妇联职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最想说的话:希望在自己履职期间,担当好桥梁纽带责任,让妇联成为各族姐妹成长的平台、精神安放的“家园”。

    2016年8月,组织任命我到市妇联担任党组书记和主席。为尽快适应和开展工作,在查阅妇联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史料时,我沉浸其中并深深震撼……

    自1960年妇联成立以来,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发展瞬间,都留下了各族妇女姐妹们奋斗的脚步和奉献牺牲的汗水:以杨拯陆、吴淑华、卡依夏·可可思汗等为代表的第一代克拉玛依妇女,为这座城市种下了女性自强不息、开拓奋进的种子;改革开放时期,以女企业家张元清为代表的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激发了这座青春之城的女性姐妹们创业创新的激情……

    在骄傲、自豪和感动的同时,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催生我思考: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此时此刻的我,该为我市的妇女事业做点什么呢?

    奥地利一个关爱女孩协会著名的提问启发了我。

    这个问题是:如果一个家庭有一双儿女,但只有一笔教育经费,你投给谁?他们的答案是:投给女孩。因为教育了一个男孩,你只教育了一个个体。而教育了一个女孩,你就教育了一个家庭,教育了一个民族,教育了一个国家。

    是的,女性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而作为一位母亲,我深深体会到“一位好母亲三代好儿孙”这一箴言潜在的力量。

    于是,一项以“提升母亲素质教育”为切入点的家庭教育体系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紧扣总目标,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克拉玛依市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统筹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以“做合格父母、育合格公民”为目标,实施“母亲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创新家庭教育工作平台、培育家庭教育特色品牌、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依托全市四级妇联组织网络和企事业单位妇委会、新兴组织妇联,推进家庭教育进社区、进企业。一个由妇联牵头,教育、民政、卫健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家庭教育大格局得以形成。我们积极推进女性终身教育,搭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市婚姻家庭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指导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换届更新,调整家庭教育宣讲志愿队伍,把“女性课堂”开到了社区学校,定期举办线上线下读书交流活动……

    每当我们看到一个个处在焦虑困惑中的家庭在学习中受到启发,一个个困难妇女学习培训后走出家门,积极工作,变得自尊自信和自立自强,我们都倍感欣慰。

    都说人生短暂,我很自豪职业生涯中有在妇联履职的光荣经历,能看着全市各族妇女姐妹们在家庭教育这场春雨的沁润中,恣意成长绽放,在这座充满荣光的城市里,继续书写巾帼有志、盛世有为的灿烂人生;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相信,未来的妇联工作,一定会有更瑰丽的前景

时间:2020-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