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建筑领域“娘子军”
——张元清和永升姐妹的故事
杨艺佩杉

    张元清直面质疑,带着姐妹们投身克拉玛依的建筑业

    从“门外汉”到专业人才,她通过打拼实现人生价值

    近年来,我市一座座“地标式”建筑物拔地而起。建筑艺术的背后,还活跃着一群女性的身影。她们的“建筑梦”跨越数十年。

    这群优秀女性的“带头人”就是张元清。多年来,她带领着永升姐妹们靠着一股不放弃的劲头,在建筑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1976年,工作已10年的“家属采油工”张元清被采油一厂任命为农业队队长,带领三十多名家属到乌尔禾开荒种地。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们硬是把300亩大田种成了样板田。丰富的农产品不仅满足了职工的生活需要,富余的还被拉到集市上去卖。

    张元清和姐妹们用劳动成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张元清这便萌生了闯出一条路子、改变大家命运的想法。

    改革开放后,克拉玛依油田开始了一轮夺油上产大会战。1978年冬,油田公司把长26.5公里油田沥青公路的建设任务交给她们,要求3个月内完成。

    戈壁滩恶劣的天气条件加上超常的体力劳动,让很多人掉下了眼泪。凭着那股不服输的精神,张元清和姐妹们擦干眼泪、咬紧牙关,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工程结算后,有人竟拿到了上千元的丰厚回报。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让她们靠奋斗改变命运、改变人生的信念更加坚定。

    1983年,永升公司成立。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张元清在时代改革的浪潮中摸索出了一条道路——她决定带着姐妹们一起投身克拉玛依的建筑业。

    消息一出,质疑和嘲笑接踵而至:女人搞建筑,不是在开玩笑吧?面对质疑,张元清决定用事实回答。

    1986年,张元清带领团队承建了采油一厂的实验楼工程。这成为她们进入建筑行业的里程碑。但是,奋斗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

    1993年,电厂污水库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这是克拉玛依首次引入投标竞争机制。

    张元清带队参加竞标,作为一家小公司,永升公司竟然中标了。有竞争对手当场质疑:“就你们这些家属,59万立方米的土方量,30天内能完成吗?”

    张元清当场作出承诺:“工期延误一天,按总造价20%支付违约金!”回到公司后,张元清告诉大家:“困难不要讲,办法自己想。”

    三天内,张元清和姐妹们就调集了30台推土机。施工人员三班倒,人休机不停。经过不分昼夜的奋战,大家保质保量兑现了合同承诺,受到了甲方称赞。

    作为全疆知名建筑企业负责人,张元清共招揽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636人,为我市建筑业人才队伍培养及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作为原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副会长的张元清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建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出要加快创新工作,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行业进行自我升级。

    张元清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先后引进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先进理念,并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使公司业务拓展到内地,为我市建筑业打响了知名度,“以大带小”促进了行业繁荣。

    一路走来,从“门外汉”到建筑业专业人才,从小公司到行业龙头,张元清和永升姐妹们通过打拼实现了人生价值,用实力赢得了尊重,为克拉玛依地方经济发展和新疆油田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时间:2020-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