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乌尔禾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
田华英

10月2日,“西部乌镇”标志性建筑演绎广场大帐正在施工中。

10月2日,一位工人正在检查已建成的风城小院配套民宿。

10月12日,凤翔小区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焊接围栏。

10月10日,建设中的白杨河大峡谷游客集散中心。

9月10日,乌尔禾自驾游露营地建设工地,基础设施及各类建筑主体都已完工,进入内装修阶段。

10月2日,“西部乌镇”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安装脚手架。

9月10日,自驾游露营地工地,铲车司机将材料卸载下车。

    工人们戴着口罩施工,防疫人员在现场巡视,门卫查看进场人员健康码并对其进行体温测试。

    这是10月12日记者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自驾游露营地施工现场见到的场景。

    像这样的施工现场,乌尔禾区还有11个。

    这些项目从3月陆续开建至今,有五千余人参与施工,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工一天。

    克拉玛依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底,乌尔禾区已完成固定投资25.8亿元,同比增长了367%,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固定投资目标。

    乌尔禾区发改委主任李阳说,预计到年底,乌尔禾区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36亿元。

    这是乌尔禾区化“危”为“机”、主动作为的结果。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乌尔禾区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西部乌镇”等十多个大型招商项目的所有准备工作。

    乌尔禾区距离中心城区100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拥有“中国最美雅丹”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等旅游资源,是北疆重点旅游线路上的节点城区。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国家及时出台了各类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乌尔禾区抓住这一机遇,利用提前准备好的项目,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财政部提出申请,争取到了国家专项债等资金二十多亿元。

    资金到位后,乌尔禾区发挥“指挥部”优势,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指挥部”指挥长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区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一个指挥部负责一个或多个项目。

    “指挥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随时随地为企业和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各种难题。”担任“西部乌镇”、白杨河大峡谷等项目的指挥长张彦军说。

    为确保项目施工不受疫情影响,乌尔禾区所有工地推行“五统一”:统一健康筛查、统一岗位管理、统一组织就餐、统一上下班、统一科学安排住宿。

    针对施工项目所需的钢筋、水泥等物资,乌尔禾区在全疆内调配货源,临时补贴运价,并组织四百多名司机为辖区施工企业运送物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物资运送过程中,乌尔禾区为货车司机配备了“吃喝用”大礼包,货车进出乌尔禾辖区由交警护送,货车到专业停车场后,司机不下车,由专业人员在两小时内完成物资卸运,确保司机群体与乌尔禾辖区人员“零接触”。

    “乌尔禾区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确实做得好。”乌尔禾区自驾游露营地项目承建方负责人温坤鹏说,“仅仅5个月,基础设施及各类建筑主体都已完成,现在已经有模有样了。”

摄影:崔文娟 闵勇 江池

 

时间:2020-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