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只上“一张网” 只进“一次门”
克拉玛依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高丽媛 常晓艳 卢阳

市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创建了舒适的环境。

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群众有问必答。

“一件事一次办”成为政务办事人员的准则。

9月22日下午,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9月22日下午,南苑小区居民戴晓瑜在家通过网络平台办妥了个体工商户的注册手续,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还这么方便。”她笑着说。

    曾几何时,“盖尽了章、交遍了费、跑疼了腿”是政务服务的一大顽疾。

    截至当天,克拉玛依市2490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实现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其中2283项实现了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已达到了91.7%。”克拉玛依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程显胜说,“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次门’,就能把事情办妥。”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从2018年开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行政审批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简化流程,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依托“综合平台”整合功能,建设完成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服务和各级各部门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与此同时,整合、精简办事流程,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形成“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一表申请、政府部门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模式,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3年来,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由最初的34家增加至71家,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翻了近十倍,办结时间压缩了32%,其中,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探索实施“投资承诺制+容缺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15个工作日内,投资承诺制改革试点企业施工周期平均提前40天。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平均压减35%以上,其中,办理不动产登记材料压减了60%以上,二手房交易90分钟办结,办理社保查询、房产证明等事项实现了资料“零提供”,只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自助办理。

    如今,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只需进一个大厅、只找一个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

    数据表明,克拉玛依市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7.63分。其中,对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质量满意度达到96.23分,对政务大厅服务环境满意度达到98.09分,对能否一次性办理完业务的满意度达到96.36分,对办事流程的满意度达到99.82分。

    “普通百姓找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我点赞。”戴晓瑜说。

时间:2020-09-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