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让法治春风化雨
——克拉玛依日报社普法工作亮点实录
刘玉洁 田华英

石油报编辑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克拉玛依日报社充分运用媒体优势,实现普法载体与内容的创新发展,结合单位实际,每年度做到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 报社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栏目覆盖面,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普法宣传工作。

    ● 报社推出集可读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拍案惊奇》等相关普法栏目通过精彩案例回放,警醒读者要知法、懂法、守法,潜移默化地加强读者的法治观念

    ● 为实现普法宣传实效、长效,报社开展“立体式、多兵种作战”,“报、网、端、微”,多媒体矩阵“火力”全开,使受众对法律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法治是国家兴盛的标志,也是国家兴盛的保障。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依法治国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作为地方党报,近年来,克拉玛依日报社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加强报社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将做好普法宣传作为基层主流媒体促进国家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一项政治性任务、基础性工作和业务性探索,在增强普法宣传上破题发力,推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方特性、彰显传播特点”的新老媒体作品,真正实现让普法宣传“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的目标,使法治理念盛开在每个克拉玛依人心中,为克拉玛依谱写新时代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凝聚强大的法治力量……

    《克拉玛依日报》“法治油城”栏目已持续开办10个年头,是“读者最喜爱的栏目”之一,而通过精彩案例回放的“拍案惊奇”栏目更是让读者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知法、懂法、守法。

    自此,网页上、微信里、公众号中,各种普法作品随处可见,广受网民热捧,融入法治元素的家长里短,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

    打铁先需自身“硬”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之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在新一轮的普法工作中,充分运用媒体优势,实现普法载体与内容的创新发展,是法治宣传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

    打铁先需自身“硬”。

    克拉玛依日报社推进依法治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报社普法工作负责人介绍,2016年,报社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通过配强业务人员,制定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日常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全社重要工作内容,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工作,每年度做到有计划、有总结。

    “以《克拉玛依市普法依法治市第七个五年规划》为依据,结合报社宣传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克拉玛依日报社“七五”普法规划》。同时制定报社考核办法,将普法学法积分、考试成绩纳入职工年度考核评议,把学法水平和效果作为考核内容,与绩效收入挂钩,使普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委书记表示。

    媒体融合“创”意多

    经过多年运营,克拉玛依日报社意识到,普法宣传仅凭媒体的一己之力,效果非常有限,想要最大限度扩大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就必须扩大栏目覆盖面,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为此,日报社与市政法委积极合作,合办《法治油城》专刊。10年来,该专刊每周一期,每期一个整版,设有《法治掠影》《司法为民》等栏目,内容涉及依法治市、案件剖析、法律解读等多个方面。此外,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报社还刊出“平安克拉玛依,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平安”等公益广告。

    《法治油城》专刊一经推出,就广受读者好评,这为报社下一步与更多部门达成联动,合办、委托运营普法类栏目,起了示范作用。

    随后,集可读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拍案惊奇》栏目得以推出,该栏目通过精彩案例回放,警醒读者要知法、懂法、守法,潜移默化地加强读者“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观念;市普法办、司法局则通过在日报刊出“和群众在一起”法律援助服务队相关信息,为读者提供“律师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纠纷和公证鉴定”等服务。

    同时,《克拉玛依日报》不定期地在“时事新闻”“观点新闻”“焦点关注”等专刊中刊登普法内容,在本地新闻版,如“油城新闻”“油城纵横”上全文刊登各类新近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并通过动态新闻的方式,报道全市贯彻执行相关法令的最新情况。

    近年来,《克拉玛依日报》采编人员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融媒体时代,普法宣传要想实效、长效,就一定要开展“立体式、多兵种作战”,多媒体矩阵“火力”全开,引发更多的“传播轰动”,受众才能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报、网、端、微”,一个都不能少。将法律方面的重要新闻通过新闻客户端频道持续推送,不仅方便了读者阅读转发,还扩大了受众群体,拓宽了传播渠道,加快了传播速度。    

    2020年2月7日,日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迅速发布《坚决依法防控做到违法必究  我市一居民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消息,在社会上引起较大轰动,引发居民的强烈关注,仅两小时阅读量已达数万。疫情期间,及时发布的此类消息,使广大居家人员,提高了法治意识,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外,报社与相关部门还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传统媒体及“克拉玛依网”“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嗨克拉玛依”客户端中,报社为相关部门提供与法治、普法相关的新闻素材,并及时刊登。如聘请法律顾问,开设《日报热线》栏目专门解答市民法律方面的问题;与市公安局合作,围绕反恐维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宣传了国家安全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报道了大量的社会法治新闻和典型案例。这些新闻报道贴近市民,素材鲜活、关注度高,对广大市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通过上述举措,《克拉玛依日报》实现了普法类栏目多媒体、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普法教育“抓”身边

    每周一工作例会上,由安全科长和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普法宣贯和安全经验分享的做法,在克拉玛依日报社,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不仅工作例会上讲,各部门科室长还会将每周工作例会上的宣贯内容和安全经验再分享到部门全员,实现普法宣贯全覆盖。

    这些措施和办法,得益于报社党委对普法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委中心组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支部学习之中,不定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报社办公场所、员工出入处设立普法宣传栏,突出宣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使普法教育入脑入心。

    2019年,报社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社党委书记亲自讲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等重点内容,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全社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光。”10年来,克拉玛依日报社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10年如一日的守望坚持,用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故事和鼓舞人心的人物,营造了“主基调更鲜明、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凝聚力更强劲”的社会氛围。新闻宣传与普法工作结合而迸发的力量,既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油城儿女的心田,又如羯鼓铿锵,激励着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理论大道上不断超越前行……

各部门科室长进行普法宣贯和安全经验分享。

报社党员到社区巡逻、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

报社组织开展宪法日动员大会。

报社职工参加在线学习考试。

邀请专家讲授《党章》及党内法律法规等内容。 图片由克拉玛依日报社提供,均拍摄于疫情前。

 

时间:2020-09-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