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校园深处法飘香
——克拉玛依职业学院“七五”普法工作小记
郭雪梅 韩雪辉 李桂峰

    去年10月,在自治区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新疆选拔赛中,克拉玛依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克职院”)信息工程系的学生们用激情满满的演讲,打动了评委团,荣获了团体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而该团队的核心人物——凌紫薇在此前学院组织的知识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宪法是万法之母,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作为一位合格公民,我们首先应该学习宪法,掌握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将来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凌紫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和凌紫薇一样,克职院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教师在学院多年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下,掌握了法律常识,提高了遵纪守法的意识,坚定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信心和决心。

    克职院是如何在校园内推进普法教育的?如何将法根植在广大学生和教职工心中的呢?

    该学院负责人介绍说,自“七五”普法以来,学院通过不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创新载体和形式,积极打好“两张牌”,开展多层次的校园法治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引导青年自觉学法、遵法守法,为学生走好青春第一步保驾护航。

    三位一体

    打好“合作牌”

    任何教育都不是孤立的社会活动,法治教育也不例外。

    多年来,克职院在推进法治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学院、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方位开展普法教育。

    克职院创建于1956年,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曾获得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称号。建校64年来,学院已培养五万余名扎根边疆、服务新疆石油工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将法治教育有机地融入日常的教学中,稳步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和意识,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成熟健康的心理。

    各班级还利用班会、德育实践课、第二课堂、社团活动等时间,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及法治教育,效果较好。

    此外,学院邀请派出所民警入校宣讲、通过线上组织观看《巍巍天山》、解读《国家安全法》等教育方式,对全体师生开展普法教育。

    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下,学院组织专题讲座6场,受教育教职工四百余人次,学生四千五百余人次。

    到了寒暑假,学院的每位学生家长在收到成绩通知单的同时,还会收到一封老师写给家长的《致家长一封信》,督促家长配合学院的教育工作。

    此外,每年寒暑假,学院都深入开展“新疆学子百村行”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

    3年来,学院共组织六十余名学生奔赴和田地区皮山县深度贫困村助力“访惠聚”工作,还有近一万名学生返家开展“进社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在社区里,青年学生进行普法宣传、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指导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等,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还提高了学生对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认识,发挥当代青年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学院还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坚持教师和学生联系不间断,保证教师及时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心得,防止教育断档。

    从2018年起,学院还开始组织暑期“大家访”活动,将社会、学院、家庭“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网络做细做实。

    构建“大思政”

    打好“创新牌”

    法治素养是学生综合素养中重要一部分。如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克职院通过多年的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构建“大思政”格局,从而实现学生技能与精神培养“双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学院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依托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组建的石油石化职教园区优质资源,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校行企多方协同、师生员工校友及企业工匠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大联动”工作格局。

    随后,学院搭建了人才培养“立交桥”和“直通车”,让法制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进“血液”。

    在“大思政”格局下,探索实践主题班会课程化实行学院全程育人就是尝试之一。

    学院结合预科学生、大一、大二、大三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学习、生活实际,围绕“五教育一管理”,初步确定了“国旗飘扬,我在国旗下成长”“适应校园生活,健康快乐成长”等65个主题,在每周周日班会上实施。

    目前,学院已经对主题班会课程化进行深入研究,并申报立项了自治区课题。由于特色突出,育人效果明显,《中国教育报》还对此创新模式进行了全面报道。

    近三年,学院的育人成果多次在全国校长联席会等大型成果展上展出。

    学院不断涌现出像全国优秀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博士安波、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技能大赛获奖者雷捷等优秀教师和学生。

    关爱青年学生,普法先行。

    普法教育是克职院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一环。青年学生只有学法、懂法、遵法、守法,才会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己。相信这些学子将来走出校门,走上社会,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注意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时间:2020-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