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全力构建普法新格局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七五”普法成果纪实
玛依拉·普拉提 高宇飞 彭延明

2019年6月,税务干部在克拉玛依市“双创周”活动开幕式上解读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税务干部联合社区“扫街”宣传税收政策。

    

    ■ 重视宣传 ■

    市税务局始终把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相关负责人亲自部署普法宣传工作、研究宣传方案、回应宣传热点、参与宣传活动,靠前一步、主动发声,有效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

    ■ 直面矛盾 ■

    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市税务部门不回避、不沉默,直面矛盾、亮明立场,及时向公众解读税收政策,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共识

    ■ 讲好故事 ■

    市税务局建立市税收大宣传运行机制,成立税宣办,整合工作力量,集中优势资源,不断提高税收宣传水平,讲好税务故事,树牢税务良好形象

    “局长接待日”宣传、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宣传、借助各种活动“搭便车”宣传、搭档各媒体平台宣传……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深入开展税收普法宣传,竭尽各种方式,积极打造“大宣传”阵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内外多部门协作、税务干部和广大纳税人协同发力的普法新格局。

    “一把手”站在前,深入浅出放大普法声音

    “今年通过填写预缴纳税申报表相关行次,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无需提交申请 …… ”6月24日,市税务局一位负责人正在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有关税收的法律法规。

    多年来,市税务局始终把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相关负责人亲自部署普法宣传工作、研究宣传方案、回应宣传热点、参与宣传活动,靠前一步、主动发声,有效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

    重要舆论场合,“一把手”主动谈。市税务局每年通过网络开展局长在线访谈,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为他们解读税收新政、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把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传递给受益群体;同时,深入浅出地阐明税收与经济、税收与企业、税收与民生的关系,提高老百姓的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该局基层局还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在办税大厅设立“局长接待岗”,党委委员每周轮流“值班站岗”,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收的法律法规,零距离为他们解决困难,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重要宣传对象,“一把手”主动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主动拜访市领导及新疆油田公司相关领导,走进中石油、中石化等重点税源企业,宣传政策、交流意见、听取建议、共话发展,在多项涉税问题上与其达成共识。

    重要发声节点,“一把手”主动讲。近年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疫情发生期等时间节点,市各级税务部门主要领导主动发声,不断增强税收宣传话语权。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接受了《克拉玛依日报》记者专访,《以十九大精神领航地税工作》详细解读了税收工作如何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不断完善法治税收环境上”。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委托有关部门领导在克拉玛依电视台相约栏目中为企业解读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在《克拉玛依日报》专版及本地各类新媒体上持续进行宣传。

    “宣传部”挺在前,有理有节亮明普法立场

    5月,身着志愿者服装和宣传绶带的税务干部们,深入市中心各个商铺,主动上门将惠民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接过政策宣传单的企业负责人屈丙国说:“增值税率由3%降到1%,真是太好了!此外,税务干部还多次打来电话辅导我们怎么准确开发票,太贴心了!”    

    而这只是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干部联合社区“扫街”税法宣传的一个小缩影。

    近年来,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负面”言论,市税务部门不回避、不沉默,直面矛盾、亮明立场,及时向公众解读税收政策,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共识。

    聚焦税收改革进程,广而告之。从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开始施行起,2019年,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也陆续开始实施。征管体制的改革和税收政策的变化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点,同时也是税收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宣传改革成效,回应公众关切,市税务局及时跟进各项改革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特点,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如每年四月宪法法律宣传月和税收宣传月,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或搭车政府有关宣传平台,多渠道大力开展政策宣传。

    及时解读营改增,以正视听。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当年5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由于这项决定涉及建筑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多个行业,一时间“谣言”四起,到处充斥着税负将要增加的传闻。对此,市税务系统联合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走进企业,掌握纳税人最关切的问题,面对面解读政策,化解纳税人的顾虑,并根据掌握的第一手情况,通过专题培训及《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电视台、克拉玛依税务微信公众号、克拉玛依税务网站等多个渠道回应社会的关切,用事实说话,让纳税人深刻感受到营改增减少了重复征税,是国家利企利民的具体举措。

    同时,市税务局加大打击震慑力度,激浊扬清。市税务有关部门加强日常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纳税人及时进行政策辅导,提出整改建议,针对偷逃税款、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市税务部门还及时对有税收违法行为的失信黑名单人员通过税务网站、《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等渠道进行公示,为我市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构建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舆论场”响在前,有声有色树牢税务形象

    “响亮竹板打起来,我们大家走上台。税务局面貌新,优质服务暖人心。今天不把别的谈,减税降费来宣传……”2019年5月,市夏季车展现场,税务干部把一本本减税降费宣传册、车购税、增值税等系列税收新政送到观展群众手中。

    近年来,市税务局积极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借助在我市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活动“搭便车”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而这只是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的宣传举措之一。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今年4月,市税务局在总结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市税收大宣传运行机制,成立税宣办,组建新闻宣传组、新媒体宣传组、影视宣传组,整合工作力量,集中优势资源,不断提高税收宣传水平,讲好税务故事,树牢税务良好形象。

    宣传中呈现出不同特点——

    宣传形式更“鲜”。2018年4月,8名税务干部和22名大学生组成快闪团队,在汉博文化广场、火车站等地,联合开展“税法(宪法)宣传进高校,助力学子创业梦”的快闪宣传活动。2019年6月,税务干部走进团市委组织发起的“油城影响力对话”现场,为青年创业者宣传、解答与创业有关的税收和法律政策。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宣传唱主角,通过税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了二十七期“小丁说税”H5宣传动画片,深入浅出地向纳税人宣传税收各项政策。

    宣传格局更“大”。市税务局加大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沟通力度,积极提供高质量税收分析报告,助力政府决策。今年上半年,市税务系统共向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上报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分析报告64篇,获得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1篇。同时,该局传统媒体、新媒体、制作宣传片多点发力,共同扩大社会宣传面。今年4月24日,市税务局制作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小拐乡第一书记孙志刚,进大棚下牧场领着村民转观念忙致富》(《和谐村的春天》视频)在学习强国相关栏目中播出。

    宣传效果更“实”。近年来,市税务局通过人民网、天山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和自治区及克拉玛依税务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平台,先后对国家一系列税收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报道。据统计,今年市税务局在省级媒体已累计发布新闻稿件63篇,多篇克拉玛依税务人抗“疫”故事在中国税务报和中国税网上发布并被多家网站转载。该局先后制作的《笑墙》《为梦想助力》《个税改革—国家喊你领红包》《打快板—减税降费》等宣传片,被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网站采用。

    今后,面对新形势,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机制层面抓起、从普法需求端入手、在供给端创新、在用法端发力,促进税收普法工作供需接轨、学用结合、遵从聚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遵法守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时间:2020-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