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小凯,向着光生长!
张冰 李炎

    人生总是充满奇遇。

    对张凯来说,在克拉玛依度过的这个夏天,就是他人生中一段闪着耀眼光彩的奇遇。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不仅结识了一群善良的人,做了助人为乐的事,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回忆,还多了一个挂念的家。

    这段经历给了张凯一次重塑自我的机会,他和过去那个沉郁的少年告别,用新的身份成长——

    他叫张凯,是陕西省一位14岁的平凡少年,是克拉玛依市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他要向着光生长。

    少年的果断

    屋里亮着一盏昏黄的小灯,少年站在黯淡的灯影中,显得格外消瘦。他微微低着头,看见有人进屋,腼腆地抬起头打招呼。

    “你们好。”他头发留得有些长,戴着口罩,声音有一种少年特有的清朗感。他礼貌地请来访者坐下,双手规矩地放在膝头上,等待来访者开口。

    这是我市绿雅佳苑社区关爱联络员喻陆艮第五次到张凯家中走访。张凯老家在陕西,家里有三个孩子,他排行老二。今年4月,张凯父亲重病,母亲无暇照顾他,张凯便来到克拉玛依探访大伯。7月底,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伯居住在了单位,留张凯一人在家。为了帮助张凯,喻陆艮经常给他送来饭菜和日常必需品。

    在喻陆艮的印象中,这间不算宽敞的出租屋里总是亮着一盏孤独的小灯,张凯从没有因为和自己逐渐增多的见面次数而显得熟络。他总是一言不发地蜷在沙发一角,昏暗的光线下,她甚至有些看不清少年的表情。

    “听罗大姐说,你不太愿意接受社区给你送来的饭菜,这是为什么呀?”喻陆艮语气轻柔,措辞谨慎。

    张凯皱了皱眉头,把头埋得更低了。半晌,从喉间挤出一句话:“我什么也没做,不能白吃。”

    喻陆艮并不意外,虽然张凯平日总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但她隐约察觉到,张凯的自尊心很强。楼栋长罗会菊的儿子和张凯同龄,作为志愿者,她经常赶在社区之前给张凯送饭。尽管如此,张凯仍然吃得不情不愿。社区书记一直希望找到一个既能照顾好张凯,又能不露痕迹地保护少年自尊心的办法。

    “社区现在需要志愿者,如果你愿意,可以加入。”喻陆艮想了想,又补充道:“这样我们就不用每天给你送饭,你可以直接在社区吃。”

    张凯蓦地抬起头,回复得很果断:“我加入!”

    灯影勾勒出少年清秀的轮廓,喻陆艮清楚地看到,那一瞬间,少年的眼神很亮。

    少年的快乐

    清晨的阳光温柔地从窗间倾泻而下,屋里霎时亮堂起来。

    张凯站在镜子前,仔细整理好鬓角的头发,踏出家门。

    从8月2日起,张凯有了一个新身份:志愿者。从这天起,13岁的张凯成了绿雅佳苑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还不到9时,张凯就到社区报到了。他有些紧张,同时又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庄重感——他把社区发的志愿者马甲和袖章穿戴好,反复拉扯整齐。

    根据安排,张凯和罗会菊分在一组,负责配合辖区便民商店,给11栋居民楼的住户运送生活物资。

    “虽然都是一些零碎活儿,但一天至少要跑三四十趟。如果觉得吃不消,一定要告诉我们。”出发前,喻陆艮再三叮嘱张凯。

    让张凯加入志愿者队伍是社区在会议上反复商讨的结果。大家一致认为,与其让张凯每天在家孤单生活,还不如让他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这样不仅能丰富日常生活,还有利于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提着大包小包的物品,本就瘦小的张凯显得更加单薄。罗会菊心疼孩子,暗地里包揽了重活,把一些相对较轻的物品交给张凯派送。即便如此,一天跑下来,张凯还是累得双腿发软。

    晚上去社区吃饭时,张凯吃得很香。喻陆艮欣喜地发现,仅仅一天时间,张凯就像换了一个人——说话时眼神明亮、神采飞扬,行为举止也不像之前那样拘谨,刻意保持的距离感一下子没了。

    “阿姨,我可以的。”张凯放下碗筷,安慰起担心他无法承受工作压力的喻陆艮,“我很喜欢当志愿者。”少年笑了,“原来,帮助人的感觉这么好。”

    少年的信条

    “您好,这是您订的菜。”张凯将一大包蔬菜递给绿雅佳苑社区7栋居民朱会忠,这是他8月3日帮助的第二十户居民。

    29岁的朱会忠看了一眼张凯细瘦的胳膊和清秀的眉眼,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愣了半晌才想起来道谢。

    “志愿者工作可是体力活,这小家伙行啊!” 关上门,朱会忠暗自思忖,“反正我一个人在家也没事,小朋友都上了,我不能闲着!”

    第二天,朱会忠报名成为了志愿者。社区恰巧重新分配人员,将张凯和朱会忠分到一组。为方便合作,社区书记建议两人住在一起,张凯次日就搬到了朱会忠家。

    白天工作时,两人是勤奋的“兄弟组”,备受邻里好评;夜晚回家后,两人却“形同路人”,张凯总是一个人窝在房间里,不愿和朱会忠有过多交流。

    了解到张凯家里的情况后,朱会忠对这个性格内向、个性要强的孩子更加怜惜,他决定试着走进张凯的心。

    朱会忠注意到,张凯有些挑食,尤其不爱喝牛奶,身材也比同龄孩子小一圈。“不好好吃饭,将来长不了大个子。”朱会忠一脸严肃地对张凯说,“从今天起,你的牛奶我承包了!”

    每天在社区吃完早饭,朱会忠都会给张凯买一袋牛奶,并督促他喝完。尽管不爱喝,但出于礼貌,张凯每次都会全部喝光。作为奖励,朱会忠又“承包”了张凯的所有零食。

    “兄弟组”越来越有默契,不仅工作效率高,“业绩”还名列前茅,不少居民都记住了这对能干的组合。慢慢地,张凯习惯了喝牛奶,和朱会忠的关系也越来越近。他开始愿意和朱会忠谈论自己的家庭、爱好和梦想,与他分享快乐、倾诉忧伤。

    “我妈妈说,做人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能坐享其成,更不能吃白食。”一天,张凯向朱会忠吐露了自己不愿接受社区工作人员馈赠的原因。

    “你妈妈说得对!”朱会忠拍了拍张凯单薄的脊背,心中百感交集,“小凯,你做得很好!”

    少年的眼泪

    8月24日20时。

    刚踏进社区办公室的门,张凯就被簇拥到人群中间。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摆在办公桌上,几个色彩斑斓的气球闪闪发亮,十几张热情的笑脸争相祝福:小凯!生日快乐!

    张凯有些懵,他是来吃晚饭的,怎么变成了过生日?来不及多想,张凯已经被推坐在蛋糕前,开始吹蜡烛、许愿……

    蛋糕的甜蜜也没有把张凯的思绪拉回来,他沉浸在一种不知所措的幸福中。以往他过生日都比较简单,从来没有十几个人一起为他庆祝。他倔强地忍住泪水,再多一点的关怀都可能让眼泪决堤。

    这是张凯14岁生日,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异乡,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过生日。少年觉得,这一天,他一下长大了。

    过完生日不久,志愿者工作进入尾声,张凯回家上学的日子也近了。

    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临行时,张凯还是忍不住哭了。他用力擦着眼睛,声音都碎在泪水里:“哥哥,我不想走,我舍不得你们。”

    朱会忠摸着张凯的头,眼眶通红:“我们也舍不得你。不过,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读书。”他伸出手指和张凯拉钩:“我保证,不忙的时候就去看你,你假期也可以来找我,以后,克拉玛依就是你家。”

    张凯的情绪在温暖的话语中逐渐平复。9月3日下午,他背上社区赠送的新书包,前往人生的下一个旅程。

    灿烂阳光下,克拉玛依变成一个遥远的光点。张凯转头望了一眼这个曾经无比陌生,如今恋恋不舍的城市——在这座充满温情的城市,他感受到了太多善意,也付出了自己的真诚;他尝到了助人的快乐,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少年收回目光,小心翼翼地摊开绿雅佳苑社区送给他的生日礼物——那是一个精致的笔记本,扉页和末页上写满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寄语。

    其中有一句,是那么惹眼,如同漆黑夜幕中最亮的星星——

    小凯,向着光生长!

时间:2020-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