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生态北疆 飞鸟翔集
崔文娟 高云江 许素虹 王玉军 元 宝

    “10年间我走遍北疆,明显感觉现在拍鸟容易多了。”

    9月16日,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这主要得益于北疆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为鸟类生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他补充说。

    所谓北疆,是指新疆的北部,包括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地区等地区。

    今年70岁的赵兰生,退休后的10年时间,一直在拍北疆地区的鸟类,并用办图片展的形式宣传保护鸟类。

    有同样感受的不止赵兰生一人,克拉玛依市有一群拍摄鸟类的爱好者,他们一年四季辗转北疆各地,观察并拍摄各类鸟,今年57岁的高云江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拍鸟,找到它们费劲不说,就是找到了,它们所处的环境也不好,拍出的画面缺少美感,让人遗憾。”高云江说。

    2001年5月17日中新社发布消息,标题是“新疆成为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重灾区”。这篇消息中写到:“很多土地撂荒,并造成水源地域地表植被恶化,南疆塔里木河断流和北疆玛纳斯河断流就是例证”。

    大批鸟类为生存被迫迁徙。

    近年来,新疆统筹推进绿化建设,努力增加绿色供给。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

    玛纳斯河阶段性恢复向下游放水后,在克拉玛依市境内形成了玛依湖,克拉玛依市加强了对玛依湖的监管,涵养水源,使得周边的植被迅速恢复,形成了一片又一片的绿色植被,成为飞禽走兽的乐园。

    统计表明,玛依湖现有鸟类超过了100种。

    “现在的北疆地区,到处都是天蓝、地绿、水清、景美。在这样的环境中拍到鸟,画面美到让人心醉。”高云江说,“这些画面折射出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北疆大地已深入人心。”

    据悉,目前北疆地区有鸟类超过4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鸟有大鸨、小鸨、波斑鸨、鹈鹕、天鹅、岩雷鸟、柳雷鸟、雪鸡等。

蓑羽鹤 2019年6月1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波斑鸨 2019年5月30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暗腹雪鸡 2019年8月1日拍摄于伊犁地区

大鸨 2019年5月28日拍摄于塔城地区

黑琴鸡 2019年4月15日拍摄于塔城地区

卷羽鹈鹕 2019年12月5日拍摄于石河子市(赵兰生 摄)

柳雷鸟 2019年6月3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天鹅 2019年7月7日拍摄于伊犁地区

小鸨 2019年9月30日拍摄于塔城地区

褐头鹀 2019年9月30日拍摄于塔城地区

反嘴鹬 2020年6月25日拍摄于克拉玛依市

岩雷鸟 2019年10月1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蓝胸佛法僧 2019年5月30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雪鸮 2019年1月6日拍摄于博乐州

2020年7月3日拍摄于阿勒泰地区 角䴙䴘

 

时间:2020-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