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采油二厂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党建引领铸堡垒 干事创业立潮头
——采油二厂“大党建”工作综述
张晶 王威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更是采油二厂的光荣传统和加快发展的核心力量。

    采油二厂人深知,党建与生产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相互融通,共同发力,才能带动企业攻坚克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健前行。

    六十载峥嵘岁月。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油气生产骨干力量,60年来,采油二厂高举党建明灯,牢牢抓住油田发展的“根”与“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促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前行,6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超过一亿吨,凝聚起油气报国的磅礴力量。

采油二厂党员在193井宣誓。

    思想引领凝聚磅礴力量

    在茫茫碱滩上树起一座座丰碑,有人问,采油二厂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思想政治工作先行!

    上世纪六十年代,老一辈石油工人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这片荒漠。面对没有树、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艰苦环境,如何实现“扎根碱滩、为国分忧”?这是摆在采油二厂党组织面前的现实难题。

    在采油二厂首次政治工作会议上,来自各阶层的85名代表凝聚在一起,统一思想,坚定“最荒凉的地方,蕴含着最大能量”的信心,扎根碱滩,发挥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一线建起一座座坚强的堡垒。

    思想引领方向,行动诠释担当。在101窑洞房内有一张1965年10月21日的《新疆日报》,头版上刊登的就是时任采油二厂测井队指导员的蒋次成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第二次政治工作会议上做出的题为《用毛泽东思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材料。在那段峥嵘岁月里,他们党支部总结出了“忆家史、抓苗头、严要求”的思想工作方法,也证明了“做好党的工作,关键就是做好思想工作”,充分诠释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油田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蒋次成知道,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共产党人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所以,工作中遇到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做思想工作,他也不是一般的说教,而是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这都是蒋次成的枕边书,他会边学、边讲、边对照、边行动。

    那些年,员工们学习工作生活都在窑洞里。党员干部就会在每天下班后跟员工们坐在一起谈工作、聊生活。在指导员的房间里,还会专门摆放一条长凳。方便员工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找他来倾诉。就这样,大家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凝聚着力量,增进着感情,树立了“身在戈壁滩,志在大油田”的奋斗目标。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在艰苦岁月里,员工们吃不饱穿不暖。但他们心怀坚定信念,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就算有千难万苦,也要奋战在生产一线,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就这样,在一批批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采油二厂全员扎根碱滩、不畏艰险、砥砺奋进,在百里油区竖起了一座座丰碑。6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突破一亿吨,用实际行动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疫情期间采油二厂党员坚守岗位。

    党建融入生产实现飞跃

    在采油二厂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两次年产上两百万吨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焦点。

    第一次上两百万吨是在1978年;第二次上两百万吨是在2010年。

    两次重上200万的重要保障是什么?

    这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一线,以身作则,这是历届采油二厂党员干部的光荣传统。

    在老一辈石油工人中,党员干部都把自己看作是工人群众的勤务员。事事以身作则,关心工人生活。他们坚持跟班劳动制度,哪里是关键,党员干部就带头攻那里;哪里有问题,党员干部就到那里去解决。

    沿着老一辈石油人的足迹,数十年来,采油二厂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将党组织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发展目标相结合,让党组织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唱主角。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难点,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示范,成为上产会战和“措施会战”中的“智多星”和“先行军”。

    长久以往 ,采油二厂员工形成了“说了算,定了干”,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干的工作作风。在一次次生产会战中,党员干部发扬一斤一两不嫌少精神,足迹踏遍戈壁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在2010年,采油二厂在没有新区接替的情况下,原油产量重上了两百万吨,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近年来,采油二厂又结合实际推行了党员领导干部三分之一工作法(三分之一时间深入生产现场了解情况、三分之一时间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疑难杂症、三分之一时间处理日常事务和查找不足)。通过“党建+精益+生产”的深度融合,聚焦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开展“我为上产比贡献”“党员劳模进一线”“三树三带树先锋”“党员上产突击行动”等活动,使党员干部把工作热情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和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为原油上产注入强大的“红色力量”。同时,通过开展“亮身份、想对策、解难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带头主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环节有党员守、关键时刻有党员上”的工作氛围。

    特别是在2020年战疫期间,该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现场值守、居家办公,复工复产后又迅速掀起上产和提质增效大会战。使采油二厂提前20天完成百日上产会战目标,实现日产原油突破7500吨,创造了一项项经得住历史检验、令人赞叹的二厂成绩。让“战斗堡垒”建设在油气阵地最前沿,作用发挥在油气生产最前线。

    制度保障筑牢信仰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采油二厂深知,对企业而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在推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过程中,该厂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员工群众聚焦厂“1246”发展思路,全员思想统一到高质量推进现代化采油厂建设中来,为采油二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油二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围绕“四个突出”强基固本。

    突出制度建设。梳理采油二厂党建制度,推动党建制度体系化建设。制定下发《采油二厂党支部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采油二厂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考核细则》等制度,制定“三会一课”指引、党员发展指引等工作规范,实现了党建工作有理可依、有章可循。

    突出党建责任制。以党建责任制为主线,建立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党建责任体系。通过 “四份清单”明责任,月度“六字方法”履责任,季度“五项检查”督责任,年终“五类结果”问责任,实现了责任到岗到人,措施落地落实。

    突出创新研究。针对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项目化开展党建研究,通过线下线上同搭建、同推进,为党员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创新“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完善以“党员为点、党员政治责任区为线、党支部为面”的工作格局,发挥“领导班子、联点干部、班组长、对子、党员责任区”五位一体作用,推动党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突出示范引领。围绕“一支部一品牌、一班组一特色、一责任区一亮点”,实施“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全厂星级标准化党支部比例上升到90.4%。采取“标准化+特色化”模式,完成10个党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强化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油田公司首批三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十大标杆党支部——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提素常态化、人才培养模块化、人文关怀亲情化、党建工作信息化,打造党建“红色引擎”。

    在此基础上,采油二厂坚持重心下移,使“工作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党的工作、党的组织“双覆盖”。同时,注重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创新建立“党支部书记助理”机制,增强党支部书记专业化能力。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加大从青年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引导青年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采油二厂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了政治指标和经济指标“双过硬”。

    人才培养铸造发展基石

    如果说修长城,人才是基石;建大厦,人才是栋梁;那么搞生产、搞科研,人才就是成功的保证。

    在企业建设推进过程中,人才是一支不灭的火矩。生产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凝聚人才,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才能占领发展的制高点。

    60年的发展进程中,采油二厂最重视的莫过于人才。该厂把职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列入油田发展规划,不断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职工皆可成才”“事业需要人才,人才推进事业”的人才理念,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法和管理模式,同时也构建了“重视实习生入职培训、科研人员联系实际学习、精英阶层集中锻造”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在采油二厂有这样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战斗堡垒——油田地质研究所。

    作为该厂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勘探开发的“参谋部”,油田地质研究所科技兴油的根本动力就是来自于党的强有力领导。

    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油田地质研究所淬炼出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红旗精神。三代科研人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在准噶尔盆地低渗、特低渗砾岩油藏中,硬是为祖国奉献出了1亿吨油气。

    一直以来,采油二厂在人才选用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履行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抓实日常考察、做细重点考察,多渠道了解掌握履职表现,大力培养选拔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

    同时,该厂根据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阶段培养工作,稳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创新“选、育、亮”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动态选星”分层培养、“专题育星”全面提素、“评价亮星”晋位升级,加快年轻技术人才成长步伐,持续推动双序列改革。探索制定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培养机制,对科级干部进行量化考核评估。建立厂两级人才库,分批进行交流轮岗,提高综合能力。强化在机关与基层、基层单位之间、基层单位内部的岗位交流,推进青年干部交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关怀培养力度,通过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让人才安下心、扎下根。

    此外,采油二厂围绕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征集培训需求,分级分类制定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差异化精准培训,分类实施业务骨干培训计划,重点提高一线核心骨干、管理人员生产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协调处置矛盾问题能力,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创新和攻关能力,操作员工一专多能、高技能水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廉洁护航成就干净担当

    正直亮劲节,清风暗香来。

    60年来,采油二厂以培育“诚信守法、爱岗敬业,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廉洁价值理念为核心,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符合实际的“12345”廉洁建设之路,为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建立一项长效机制:该厂制定了《采油二厂廉洁文化实施方案》和《采油二厂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把好的做法系统化,将系统化的做法制度化,做到了制度规范与文化建设并举,形成了良性互促。

    创建“两大”基地:该厂创建以“193”井企业精神教育和“101”窑洞艰苦奋斗教育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和企业精神教育。创建以厂廉洁之窗网页、党风廉政电子月刊等内容丰富的“阵地文化”基地,让廉洁文化“入眼、入耳、入心”。

    搭建“三个”平台:通过搭建教育、警示、宣传三大平台,以专题讲座说廉、形势教育传廉、事迹宣讲赞廉、廉洁访谈议廉、廉洁经验分享、廉洁歌曲颂廉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

    着眼“四个”结合:坚持管理与监督相结合,把执纪问责与党员干部晋升提拔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提升相结合,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以点带面的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到全厂各个岗位中。

    坚持“五个”融入: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融入经营管理活动,融入党务公开工作,融入员工亲情教育,融入干部作风转变,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此以外,采油二厂特别注重家风建设,以“家庭助廉”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良好家风树立。党员干部的家属纷纷表示,一定要当好家庭廉政建设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为配偶廉洁从业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体制优势确保和谐稳定

    “人防可靠、物防管用、技防有效。”这是集团公司对采油二厂“三防”建设工作的高度评价。

    长久以来,采油二厂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三个充分、三个精准、三个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国企制度优势;精准摸排对象,精准掌握情况,精准帮扶解决问题;实现爱国法制教育全覆盖,实现工作内外关爱全覆盖,实现帮扶过程全覆盖),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新格局,确保了油区环境和谐稳定。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地方的和谐稳定是油田发展的保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二厂人饮水思源,以共建、共赢、共享为主线,凸显和谐理念,注重机制创新,促进企地融合发展,积极履行国有大型企业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企地共建,回馈人民,支持地方建设,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起了企地关系的“连心桥”。

    60年一甲子。2020年是采油二厂建厂6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采油二厂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卓越、高效、智慧、和谐的现代化采油厂而努力奋斗。

时间:2020-09-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