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奋力开拓培训事业新局面
迈向行业一流砥砺前行 提升办学实力从未止步
武海丽 曾臻 蒋剑 陈桂兰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本版未署名图片由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提供)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牢牢把握“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打造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的发展目标,紧密围绕推动“油公司”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探索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多举措构建高效培训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奋力开拓培训事业新局面, 把“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发展愿景落到实处。

    深耕细作 拓展市场

    今年,中心积极探索开辟“互联网+培训”模式,最大限度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线上线下培训工作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完成培训班级796个,48964人次,完成了油田公司上半年考核指标,实现了盈亏平衡。而回望2016年至2019年,中心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年均培训增长1.5万人次。一组组傲人的数据,离不开中心多年来对市场的深耕细作。

    中心强化市场意识,根据企业对人才队伍长效发展的实际需求,主动与油田公司对接,全面承担各类培训项目。积极争取承办集团公司级培训项目,持续进行质量回访,并与西部钻探、塔里木油田等10家驻疆石油石化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和培训合作,确保培训项目稳中有升。

    发挥行业培训优势,与玉门油田、长庆油田、大庆油田等疆外石油石化企业建立长期培训合作关系。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大庆铁人学院等院校保持合作关系。利用地缘优势,继续加大海外培训市场开拓力度,瞄准中亚地区海外培训市场,与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石油企业成功开展了培训合作,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培训市场更加稳固。

    此外,主动承接承担国家环保部、自治区国税等政府部门的员工培训。积极与井冈山培训学院、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加强联系,与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开放大学等知名高校达成合作意向,以红色教育为主的疆外培训成为新的培训重点。

    主导培训 完善体系

    作为油田公司所属唯一一家从事职业培训业务的机构,根据“油公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培养需求,中心近些年来当仁不让,积极转型,由单纯的开展员工培训,向主导员工培训转变。

    按照油田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和“三支队伍”分类,中心依据分级分类培训业务架构,深度参加油田公司培训工作的各个环节,优化培训计划制定的流程,加快人才评价体系探索,提高培训业务信息化水平,制定公司员工培训计划,越来越多地担负起了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与此同时,中心在梳理培训业务的基础上,按照油田公司对新型油田、作业区人才的定位,借鉴国内外、国际大型油田的人才发展要求,组织课程开发的培训、评审、评价和修订,以经营管理类、专业技术类的课程开发为主,持续修订和完善技能操作类课程,建立覆盖“三支队伍”培养需求的核心岗位培训课程体系。

    目前,已构建了三大类四级培训业务(课程)体系架构,共开发了44个专业1196门课程体系,建立了《中心业务(课程)体系管理标准》,推动培训业务顶层设计标准化。同时,根据培训业务体系和岗位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完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点、务实管用的培训大纲、教材、课件和题库。其中,4本自编教材被自治区教育厅作为地方特色教材出版,《循环流化床锅炉技能培训与鉴定》填补了集团公司在该专业领域的空白。

    锻造队伍 优化能力

    任何一所学校要想立得住、叫得响,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关键。“教师强,学校强;教师兴,学校兴。”中心上下早已形成了共识,把教师的能力素质水平作为中心立身扬名的根与魂。

    按照“专兼结合、以兼为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中心分析研究专兼职教师队伍总体构架,面向社会整合培训资源,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今年,中心编制了《油田公司兼职培训师管理办法》,聘用了公司313名兼职培训师。至此,中心兼职师资库已达2200多人,其中公司1155人,高等院校、社会相关培训机构的技术与管理专家等1050人。

    针对专职教师,中心推进“刀刃向内,向源头要效益”的教师素质提升系列活动,采取内培外送、到生产现场教研等多种方式,同时组织开展教师技能竞赛、“每人一课”“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通过创建“1+1”“行动学习”等特色工作室,激励教师成长。利用教师节表彰、评先选优树标兵活动等契机,以及实施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针对兼职教师,通过兼职教师技能大赛、兼职教师培训班,外送兼职教师参加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务水平。对兼职教师授课效果和教学过程的评价分为学员和督导两种方式。通过随堂听课、网上评教系统测评进行。同时,积极探索公司两级专家师带徒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的模式。

    云端创新  紧抓科研

    今年8月,中心一体化培训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全面整合升级了中心原先独立运行的培训管理系统、内外网信息发布、远程培训系统等网络应用系统,设有囊括了从报名管理到学员评教整个“培训链条”的16个模块,以及从教学计划到教学评价统计整个“教学周期”的59个功能节点,最终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模块化的高效便捷运行管理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需求量激增,中心依托一体化培训管理平台,挂接了电工、普工、电气焊、班组长四个工种的视频课件及20个工种的试题题库,利用“新培在线”系统开展线上培训工作,把培训从“线下”搬至“云端”,突破了传统面授教学的局限性。从7月中旬至今,共开办135个线上培训班,培训人数累计10576人次,为油田公司和地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培训服务。

    今年,中心不仅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科研方面也努力寻求新的突破。中心的20个科研项目及课题获得通过,其中包括总(副)工程师培训课件开发、油田自动化实操教材、课件审核3项油田公司级的重点项目,科研项目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承担了油田公司《总(副)工程师的课件开发》和油田自动化教材编写任务,共完成《总(副)工程师的课件》50个,为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地质师(副总地质师)、油田自动化等项目开班培训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实训基地 做大做强

    中心何以成为中国石油行业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设施设备最先进的综合型实训基地?答案在实训厂房中可见端倪。

    中心现已建成24栋专业实训厂房,19个校外实训基地,实训专业包括采油、采气、天然气处理、原油处理、污水处理、油气集输、井下作业、钻井等,有1539个工位,可容纳3270人同时培训,能够满足石油主干和社会通用领域30多个专业的技能操作、鉴定、竞赛、技术实验和生产实训的需求。可以说,这样的实训建设规模和完善的技能操作系统,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

    近年来,中心以“建设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实训基地”为目标,完善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对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建设从内容、形式、功能等各方面充分论证,形成工作落实方案,逐步推进实施,基本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现代的实训体系。2025年将实现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建设,覆盖油田公司全部核心工种。

    同时,中心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开拓校外实训基地,与油田公司四大院、西部钻探、炼油化工等企业签订“共建、共享、共用”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实训基地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成为集团公司在西部企业的培训共享中心。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一路走来,中心始终瞄准发展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篇章。放眼未来,中心将继续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用奋斗和进取定义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明天。

时间:2020-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