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杨静:学无止境 挑战自我

    “要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杨静深谙此理。多年来,她时刻保持谦逊好学的心态,不断挑战自我,为的就是胜任教师的岗位,把更多的知识带给学员们。

    敢于尝试

    2014年,杨静来到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成了石油工程学科集输组的一名教师,这与她的专业刚好对口。然而,就在她刚刚适应了集输授课任务之时,石油工程学科新成立了采气组,她成了教师团队中的一员。这就意味着,她必须从头开始。

    怎么办?杨静的心里只有一个字:学!当时的采气组正处于起步期,还没有成熟的专业课可供观摩。这难不倒她,她一头扎进了采气专业的书堆中,边学边琢磨。遇到不懂的地方,她找人问、上网查,她还经常跑到实训厂房,结合设备一点一滴地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给采气培训班授课时,她很快变得自信满满。

    一个个的挑战接踵而至:2017年,采气实训厂房完成了自动化建设,需要掌握各类新系统的使用;2018年,采气组与采油组合并,新的专业知识又迎面而来……不服输的心态,驱使着杨静一路向前。对她来说,从来没有会不会,只有学不学。一次次的淬炼,让她练就了一身真本领。

    找寻路径

    有别于学历教育,培训课程需要突出实用和吸收。在教学这条道路上,杨静除了保持进取心,也一直在寻找调动学员积极性的路径。

    杨静很重视备课环节。她习惯挑灯夜战,把心沉下来,研究书本上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并从学员的角度出发,思考哪部分理解起来容易产生困难,哪部分在实际应用时容易出错。“看书时觉得很复杂,老师一讲,突然觉得好简单。”很多学员在上完杨静的课之后,会如此感慨。这是因为,杨静已经把他们可能遇到的“拦路虎”消灭在了备课环节,在授课时尽量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琐碎的知识整齐化,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学员的吸收。

    “生活的精彩就是不断地去挑战自我,不能局限于已有知识的获得,坚持不懈地拓展自己、扩充自己才最重要。”这些年来,杨静所有的努力仿佛都对应了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这种幸运,于她而言,是课堂上的释放自我,一项项荣誉的取得;于学员而言,是遇到一位三尺讲台上不断发光发热的良师益友。

时间:2020-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