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强化政治担当 以优良作风助力提质增效
——新疆油田退管中心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综述
石东
    今年7月是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新疆油田公司退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做好与疫情防控、提质增效、建党99周年“三个结合”,在全中心开展以“强化政治担当,以优良作风助力提质增效”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取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实现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落实责任

    强化组织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教育各项工作,退管中心专门下发了《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从多个方面对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落实责任,以月促年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心党委强调要将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与疫情防控、提质增效、“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将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工作基础上,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特别是在党员中要与“忆初心、强党性、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展示,为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中心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推动落实,采取抽查方式,加强对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检查,力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努力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做虚功、走过场。

    认真学习

    强化思想提升

    在党风廉政教育月里,退管中心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关于新疆工作和石油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法规的再学习再领悟。退管中心各单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 “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成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据统计,中心各单位部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24场次,参与人数294人次。

    正面宣传

    强化精神引领

    在党风廉政教育月里,退管中心各级党组织坚持典型引领,永葆政治本色,认真开展正面典型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学习焦裕禄、谷文昌、张富清等勤廉典型,学习王延明、肉孜麦麦提·巴克、郭旭光等优秀党员奋斗故事,激励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践行使命。        另外,中心各单位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7月17日,退管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克拉玛依区红色记忆展厅。这个展厅分为开国元勋、领袖风采、领袖和各族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雷锋精神等展区,展厅内全部展品均由收藏爱好者退休教师陈建个人收集整理,共计2万余件,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一件件红色展品,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张张红色图片,让全体党员再次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接受了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革命先烈学习,将他们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传承和发扬,时刻以红色精神自律自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增添正能量。党风廉政教育月以来,中心共组织77人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警示教育

    强化以案明纪

    在党风廉政教育月里,退管中心各级党组织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学习,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一是利用月度例会、中心周例会、中心门户网页等方式向中心领导干部传达上级精神,特别是对纠治“四风”的工作要求,明确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纠正“四风”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恪守纪律规矩底线,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杜绝腐败;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集团公司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剖析,一个个沉痛的教训,震撼灵魂、发人深省,警示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八项规定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不越底线、不撞红线;三是纪委办公室利用中心“微信业务工作群”发布警示教育文章,教育党员干部心中存戒惧、行为有底线,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不敢、知止,在成就面前不骄不躁,逃脱私利与欲望的漩涡,远离贪污腐败的泥潭;四是在中心门户网页上转发《廉洁提醒》,要求各单位部门如发现党员干部违反 “15个严禁”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及时报告。通过提示和检查进一步规范员工工作行为,提高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效率;五是中心各级党组织,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油城清风网、“廉洁油城”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管理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规定等各类党纪条规,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内涵修养。

    廉政活动

    强化廉洁风尚

    在党风廉政教育月里,退管中心各单位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通过录制廉洁好故事微视频、开展“书家训家规,树廉洁家风”硬笔书法比赛、廉洁党课、主题党日+、观看廉政视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新风正气,使廉政观念更加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培育了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工作作风。        7月17日上午,运输汽修退休站党总支开展廉政活动。活动中,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上《聆听大家节目——访谈二月河》学习视频,听大师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对当代政治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对腐败历史现象的感悟。他表示“腐败本身就是一种没有文化的野蛮行为”,他还寄语党员领导干部要“好好过日子”,这五个字虽朴实无华却意味深远。活动中,该退休站的领导班子还对本站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洁谈心谈话,进行廉政提醒,要求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摒弃侥幸心理。在活动中,该退休站还在员工中开展了“传家风、讲故事”硬笔书法比赛。大家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看过的廉洁小故事及廉政相关的好诗好句等。通过学习与活动的融入,全体员工摒弃了廉洁与己无关,廉洁与家庭无关的思想,增强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意识。

    阵地建设

    强化氛围营造

    在党风廉政教育月里,退管中心各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导向、凝聚和约束作用,形成“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思想自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氛围。        走进退管中心干休所,廉洁文化氛围让人印象深刻。LED大屏展示着廉洁宣传标语,大厅展板展示着各类廉洁文化活动图像,墙壁上悬挂着廉洁警言警句。干休所充分利用各类空间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进一步弘扬崇廉风尚,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教育目的。“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精心制作的目视化展示,让墙壁‘说话’、让展板‘发声’,成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干休所党总支书记张钧说。另外,干休所还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各类党纪国法,开展廉政大讲堂、座谈交流、廉洁答题等活动,让大家及时接受反腐倡廉思想沐浴和心灵洗礼,为做好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为油田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时间:2020-08-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