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志存高远 挥斥方遒
——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战略规划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提质增效纪实
 田华英  察兴辰 郭俞杉

         

    站在办公室那张大幅的中国油气资源分布图前,49岁的杨新平有种挥斥方遒的自信:面积13.6万平方千米的准噶尔盆地毗邻波斯湾—里海世界级油气富集区,资源十分丰富,油气资源119亿吨,探明程度仅为27.6%,处于勘探开发中早期,是我国内陆五个“百亿吨级”盆地之一。

    已经在准噶尔盆地驰骋半个多世纪的新疆油田公司,其“十四五”规划具体而宏大:到2025年,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1795万吨,力争实现更高奋斗目标……

    对于这个目标,杨新平和新疆油田公司3万多油田员工一样,充满了干劲和信心:雄鹰不怕大山高,海燕不怕暴风雨,前方纵有千难万阻,但有远大目标者定有千方百计……

    为应对2020年低油价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袭击,中石油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及勘探开发研究院实施了一系列“提质增效”活动。

    杨新平是规划所所长,他所在的油气战略规划研究所,也在最快时间里,调整了战略,效益优先理念被融入研究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力图通过强劲的综合研究实力,为推动新疆油田公司向持久健康发展提供参谋方案和战略支持。

    于是,从保矿权到油田公司“五大工程”,从证实油气储量评估再到油气、土地与生态环境发展策略及为油田经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成为规划所七十多位科研人员2020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攻克的堡垒。

    保矿权

    守住“命根子”

    强化“保”和“守”

    作为油气采矿企业,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首次提出了“三大战略”,树牢“矿权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命根子”的理念也首次提出。

    杨新平说,也是从2018年开始,“以油气发现为核心、以增加矿权为根本,坚定实施以掌控资源为核心的矿权战略,把优质的矿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争当集团公司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骨干力量”就已经成为规划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最新版)的出台以及低油价和疫情的多重袭击,保矿权、守住油田生存发展的“命根子”就更加迫在眉睫。

    “油田要发展,要实现发展目标,创造经济效益,都必须以矿权为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发展、效益及创新就无从谈起。”杨新平说,新疆油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截至目前,公司登记矿权为6.5万平方千米,占盆地面积47%。

    在此基础上,杨新平说,为推动新疆油田大油气战略的实现,他们将通过“一保一增”举措强化资源掌控。

    所谓“一保一增”中的一保,就是要最大限度保护有利探矿权;一增,则是按照新疆油田“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要在原有采矿权的基础上,净增5千平方千米的采矿权。

    “一保一增”只有四个字,但对规划所团队来说,却是千斤重担坠肩头。

    为了挑好这千斤重担,杨新平说,他们提出了守土有责,保护生存发展的命根子;合规有效,筑牢依法经营坚实围堤;整合力量,确保优质资源精准掌控;服务大局,坚决执行集团矿权流转的理念、机制、组织和意识。

    在上述理念和战略的引领下,为了完成“一保”的目标,规划所正积极投入,认真研究矿权退减机制,通过深化区块评价、科学编制等面积置换预案等手段和措施,最大限度为油田保住现有矿权。

    而为了实现“一增”的目标,规划所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按照优先在探矿权内探明储量的原则,科学部署油藏评价工作,加快探转采进程,以期实现大幅增加采矿权面积的目标。

    大工程

    成本皆可控

    五个“一体化”

    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提出“五大工程”,即实施玛湖500万吨上产、吉木萨尔页岩油上产、老油田千万吨稳产(稠油400万吨稳产和稀油老区600万吨稳产)、南缘地区建产、天然气50亿方加快发展的“五大工程”。

    杨新平说,提质增效就是既要提升质量效果,又要保证经济效益。要实现提质增效,就必须把“一切成本皆可控”“成本在人人手中”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从思想、技术、管理上采取革命性措施控投降本。

    对规划所来说,实现油田提质增效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做好“五大工程”的规划。

    为此,规划所针对五大工程规划特点,遵循效益为先的原则,针对玛湖500万吨上产、吉木萨尔页岩油上产和老油田千万吨稳产工程,从规划理念、效益评价和地面工程等全领域、全周期入手,采用效益倒逼机制推动技术管理创新,进行全过程、全要素规划,统筹规划油藏地质、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和经济评价等各专业,真正做到从规划方案要质量、要效益、要效果。

    杨新平说,在这些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全部做到了以“四新”理念为指导(新技术、新方法、新领域、新理念),以技术为支撑,以指标为手段,以效益为核心,编制中更是充分体现了“五个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地面地下一体化、技术经济一体化、试验建产一体化。

    算储量 抓住落脚点 创新无止境

    储量是油公司的核心资产、产量之基和效益之源,是公司能源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杨新平说,新疆油田是中国石油重要的组成部分,SEC油气证实储量评估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新疆油田公司来说,新增证实油气储量被誉为“老大指标”,是股份公司考核新疆油田公司的重要业绩指标之一。

    2020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低迷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油田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在严峻形势面前,证实储量评估工作再一次成为当前生产经营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为此,中石油股份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半年评估工作,高层领导亲自审定评估方案,确定了评估目标和工作主线。根据中石油股份公司的各项部署,油田公司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公司主管领导亲自组织,规划计划、评价、开发、财务、勘探事业部等部门积极参与组织协调,研究院勘探、评价、产能、开发团队和各采油厂全力配合,规划所储量评估团队按照“应评尽评、应转尽转、应增尽增、应保尽保”的原则开展评估工作,全面挖掘公司已开发储量潜力,通过增加已开发储量,合理降低资产折耗,为油田公司提质增效做贡献。

    杨新平说,本年度半年评估不仅工作量巨大,新区98个评估单元,老区112个评估单元,同时评估团队还创新性地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新区研究建立“储量—产量—资产”一致性匹配关系,扩大评估范围,消除不合理资产折耗;二是老区加强动态分析,充分释放老区开发成效,消除疫情对油田产量影响,深入开展老区提高采收率及补层措施等方面增储效果研究;三是精准落实评估单元成本,将公司成本硬下降成效体现在储量评估中。作为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测算半年评估工作将为新疆油田增效10亿元以上。

    大研究

    找准突破口

    共赢促发展

    作为担负着新疆油田生产经营参谋部重担的规划所,在“战大疫情风险,渡低油价难关”的搏击擂台上,他们将加强经营战略研究及效益引领作为支撑油田高效开发的动力和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制定了“553”行动方案,通过全面深化经济评价转型,加强经营管理研究体系、打造专家智库平台、创建生产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等三大基础工程建设,助力新疆油田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高端智库,编制《油田经济参考》,为油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油田经济参考》是根据油田生产经营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解决油气生产、投资决策、成本控制等方面问题提供技术支撑,研究内容涵盖油气领域上下游、产供销、内外经贸、国际合作等领域,通过研究内外部形势对油田生产的影响,提出应对策略。

    例如,在原油输配优化方面创新性地提出打破厂界、优化核减处理站、提升油品等措施建议,可实现销售利润最大化,对今后油田公司的地面建设和产品流向提供了指导;同时,针对油气副产品产量增加,开展“副产品定价机制研究”,制定销售价与市场价接轨的油气副产品定价机制,可实现油气副产品年均创效上千万元以上。

    二是以经济效益为指挥棒,控减投资。

    通过对建产区块效益排队,优化调整产能部署结构,在完成产量目标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剖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为财务费用管控提供方向。

    三是积极沟通,推动油田与地方实现共赢发展。

    与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和布克赛尔县等与油田生产密切相关的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寻求政策支持,通过优化油气、土地、环境等资源之间的合理配置,与地方政府扩大共性、减少异性,推动实现油田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下期

    预告

    规划所的科研将士是怎样在全油田提质增效的大潮中充满自信和干劲的呢?他们有哪些实际行动?他们努力工作的背后有哪些故事?请关注下期报道。

时间:2020-08-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