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娄兵:创新永无止境
田华英         

    人物简介

    姓名:娄兵   年龄:52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中石油集团公司物探与测井高级技术专家

    荣誉:市拔尖人才

    有这样一群人,被称为油气勘探的“尖兵”,他们有洞察地下油气宝藏的慧眼,更有运用高新技术捕捉地下油气资源“脉搏”的绝技。

    他们就是油气勘探领域中的物探人,而娄兵,正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

    1991年,从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的娄兵,毅然循着父辈们的脚步,回到了新疆石油管理局,回到新中国石油长子的怀抱。他接过父辈们“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一头扎进“双复杂区”(地表地下复杂)的准噶尔盆地,高擎自主创新旗帜,驰骋在油气勘探物探方法技术攻关及油田信息化建设领域,开启了孜孜不倦、创新研发的物探人生。和无数物探人一起,为新疆油田物探技术进步和发展共同描绘一幅自主创新的壮美画卷。

    准噶尔盆地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油藏具有低、深、隐、难的典型特征,难以捕捉,是新时代新疆油田油气勘探不可回避的难题。

    29年的栉风沐雨,漫漫找油征途中,诸多的地质图件、海量的地震资料、复杂的地质构造在时间的磨砺中,都牢牢刻印在娄兵的脑海中。认识攻坚,再认识再攻坚,不见成效誓不休,靠着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娄兵获得丰硕的成果:突破准噶尔盆地双复杂区高精度成像技术、盆地腹部全频带高保真处理技术等油气勘探技术瓶颈,在“双高”与“双复杂”处理解释技术领域,攻克重磁电井震“五位一体”叠前、叠后联合反演关键技术、高精度近地表研究及综合建模、高保真压噪及最小平滑面高精度深度域建模与成像技术,为准噶尔盆地近年来玛湖油区十亿吨级发现与规模建产,高探1井、车探1井、滴南15井、前哨2井的油气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高品质的资料支撑。

    物探人自主创新研发的可控震源高效采集谐波噪声压制、高密度地震高精度静校正、巨厚沙漠区近地表Q补偿调查与针对性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等相关的研究和技术应用,确保了新疆油田高密度地震勘探、高精度处理解释技术的先进性。娄兵负责组织完成的《地震资料处理质量与评价规范》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公司企业标准,为新疆油田的物探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巩固了新疆油田陆上勘探物探技术行业领先的优势,强力支撑了油田油气勘探的发现,为准噶尔盆地油气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参加工作以来,娄兵共获得油田公司以上级别技术奖励(含科技先进表彰等)20项,其中一等奖9项,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技术发明专利5项,国家计算机软件专著权10项。合著出版《地震勘探近地表异常校正》《准噶尔盆地碎屑岩岩性油气藏地震识别技术及应用》等3本专著,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技术论文达14篇。

    创新永无止境。作为新疆油田物探团队代表的娄兵,未来将继续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可持续科学发展为引领,在物探技术攻关和信息化建设领域奔腾驰骋,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贡献新疆油田物探人的力量与智慧。

时间:2020-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