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崔学军:破案屡建奇功
朱芸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崔学军   年龄:42岁

    职务: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副主任法医师

    荣誉:市拔尖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入选公安部优秀青年人才库、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金获得者  

    “今年,我们将对刑科所掌握的所有物证进行重新梳理、建立人员血样库,重点做好我市Y(父系家族)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从而进一步织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天罗地网,为我市的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做实验、测数据、看卷宗时,崔学军一直眉头紧蹙;但当谈到未来我市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他立刻变得神采飞扬。

    对崔学军来说,自己所掌握的刑事科学技术、自己所带领的技术人员能为案件侦破提供有效的依据和帮助,这尤其令他感到兴奋和骄傲。

    从事法医工作18年,崔学军曾无数次勘查疑难案件现场,处理过成千上万的检材,用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技术去伪存真,让物证开口说话,使罪犯无处遁形。

    近年来,随着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在崔学军的带领下,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刑科所)屡获战功。

    2013年,市公安局刑科所收到了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该所是全疆首家、西北五省首批通过实验室认可复评审的公安机关物证鉴定机构。任职刑科所主管技术负责人期间,崔学军提出将酒精检测盲测制度应用于实验室酒精检测,获得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此外,他还发表了《DNA技术在合成战中的启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DNA数据库的应用及发展现状》等多篇论文。2019年,在崔学军的带领下,市公安局刑科所从5000多家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共青团中央、公安部“青年文明号”。

    作为技术民警,崔学军为多起重大案件侦破作出过突出贡献。

    2014年8月,崔学军及同事仔细勘验、提取生物物证后,仅用9个小时便使我市一起谋杀案告破;2015年5月30日,在另一起案件中,崔学军通过现场遗留的烟蒂准确判断出犯罪嫌疑人的籍贯并进行DNA检验分析,使得该案侦破时间仅用了两天。

    在利用刑事科学技术侦破大案要案的同时,崔学军及刑科所还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

    2016年10月,一位市民患病,需要亲人间的骨髓移植配型。崔学军通过DNA数据库数据比对查询,成功找到其远在河南的家人,为骨髓移植配型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持。2017年,崔学军积极与自治区公安厅、公安部打拐办联系,在刑科所开辟绿色通道,通过DNA技术使我市失散10年的母女团聚……

    2018年,崔学军被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市拔尖人才。在政府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崔学军积极为刑科所采购试剂耗材,并邀请专家到所里进行相关技术咨询和培训。他和同事研究的“陈旧骨骼骨密质的DNA改良提取技术”“四体一位生物信息采集技术”等,填补了我市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锲而不舍的恒心,目前,崔学军仍在埋首侦破我市的命案积案。

    崔学军坦言,我市的刑事科学技术现在处于全疆领先水平,刑科所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接下来,他将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做到高质量高效率侦破案件,力保一方平安。

时间:2020-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