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赵波:科研未有穷期
 田华英 宋小青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赵波   年龄:57岁

    职务: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

    荣誉:克拉玛依石油石化行业油城专家,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享受政府(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自治区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及国家人才工程计划

    原油味儿扑鼻的实验室里,赵波又在和同事们讨论新项目的试验方法,这是他每天最幸福的时刻。

    今年57岁的赵波,是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尽管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多年,但只要一有时间,赵波就会和大家一起泡在实验室里。攻克科研难题,是他最热衷最喜欢的事。

    靠着始终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的服务理念和对科研的无限热爱,赵波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科研难题,使公司年产值从2004年的2600万元增至2019年的2.84亿元,净利润也从2004年的13万元增至2019年的4400万元。

    1984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原西南石油学院)油田化学专业的赵波,怀着对祖国石油工业的满腔热忱和对油田科研事业的无限向往,毅然来到克拉玛依,从事油田水处理、原油脱水及油井防腐等科研项目研究管理工作。

    20年后的2004年,随着石油工业改革的深入,时任研究所所长和科力实业开发总公司(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前身)总经理的赵波,带领着全体改制职工打破“铁饭碗”,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新的长征。

    16年来,赵波带领科力科研团队致力于我国油田化学及其节能环保行业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及成果推广工作,坚持将客户满意度作为公司的创新动力,开拓创新,持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在油田地面工艺技术研究和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从原来仅研究地面化学延伸至地下、三次采油、增产措施等方面学科,部分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走出了一条与社会需求、经济发展相一致,与国家节能环保的产业导向、产业支持力度相吻合的道路。

    他带领团队主导研发的“油田工业废水重核-催化强化絮凝净水技术”入选2015年国家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颁发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并已广泛应用于新疆油田;他主持的“超稠油联合站废水处理回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被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认定为“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他带领团队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其中3项专利获国家发明展览金奖和铜奖。他们研发的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形成专利体系,并获得成功转化。此后,他更是带领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缓蚀剂、破乳剂、降凝剂等化工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乍得和加拿大等国,优质产品+全面技术服务使海外市场不断扩大。2018年,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6亿元,上缴利税4600万元……

    科研未有穷期。如今,担任中国环境学会理事,身兼西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校外导师,任职科力董事长、总经理的赵波,正带着他的学生和团队,本着科研开路、服务油田、建设大美克拉玛依的灼热情怀,在油田科研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纵横驰骋,奔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时间:2020-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