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有河的城市是幸福的

记者 江池 摄

    ●付婧

    你只知道克拉玛依的油,可曾了解过克拉玛依的河?

    站在九龙潭景区的龙口下,看着倾泻而下的水,哗啦哗啦……欢快的汇入克拉玛依河,奔涌向前,既载着老一辈克拉玛依人的祈愿,也载着新一代克拉玛依人的幸福。

    我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缺水的年代,更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艰苦困境。但常听父辈感叹,现在生活在克拉玛依真的是幸福的。以前每家每户为随时停水准备的临时水桶不见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流进了千家万户;洗菜时也不再用小盆里的水逐个擦洗了;以前人人都去的公共浴室也彻底消失了。人们住进了大房子,有了卫生间,用上了洗衣机、热水器,有的甚至还安上了浴缸。室外葱葱郁郁的绿色植物整齐划一,室内绿意盎然的盆栽植物娇翠欲滴,有些人家还买了鱼缸养起了鱼,这些无一不归功于这座城市的母亲河——克拉玛依河。

    有了这一条河,克拉玛依的城市面貌彻底发生了改变。走在克拉玛依河边,欣赏着沿途姿态万千的建筑物,看着市民们怡然自得地享受着这份宁静与纯粹,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我想,此刻的我是自豪的。

    有了这一条河,城市建设与绿化工程开始相互交织,一条条道路被重新规划、设计、修建。道路修到哪里,绿化跟到哪里;道路修多长,绿化带就有多长,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街一树”的城市道路风貌。2019年,克拉玛依的绿化覆盖率超过43%,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环境体系,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基本实现了“把城市建在森林中”的宏伟蓝图。

    有了这一条河,城市越来越宜居、环境越来越优美,一座时尚的现代化都市,出现在人们面前,原来漂浮不定的人心逐渐稳定下来了。原来离开克拉玛依的一些退休职工,数年后故地重游,发现这里早已变成了优美舒适的乐土,又想方设法重新回来居住。2019年,克拉玛依市人口46万,其中外来人口超过15万。对于一个辖区内基本没有农村作为后备人口来源的小城市来说,着实难得。

    有了这一条河,所有的景区都活了起来,世纪公园、“世界魔鬼城”、一号井景区、黑油山等,去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

    有了这一条河,新兴的农业、旅游、金融、信息、商贸物流等产业纷纷出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农业综合开发区的建立,让几乎没有种植业的我市从此拥有了“菜篮子基地”“禽畜产品基地”“粮食生产基地”。

    有了这一条河,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新疆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等纷纷来落户,使我市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这是一条幸福的河。她彻底改变了克拉玛依人的生活坏境,彻底改变了克拉玛依的城市面貌,彻底改变了克拉玛依人的心理状态,彻底改变了克拉玛依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

    这是一座幸福的城。清晨,你可以迈开步伐沿着河畔慢跑、徒步;上午,你可以带着孩子在亲水台阶上沐浴阳光、春风;中午,你可以举着手机在喷泉前拍合影、自拍;下午,你可以伫立在景观桥上扶栏赏景、远眺;傍晚,你可以携家人和朋友在河边休闲、嬉戏……

 

时间:2020-07-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