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段非: 智慧传奇
本报首席记者田华英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段非   年龄:40岁

    职务: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信息中心主任

    荣誉:市拔尖人才

    2020年2月上旬,一款由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自主设计和打造的“云防疫”监测软件投入使用。该软件能精准定位全院员工所处位置,实现多项分类管理,实时精确统计本人是否处于隔离期、是否在疫情重点地区等数据,不仅确保了全院员工的生命安全,还提高了工作及管理效率,牢牢把握防疫战役的主动权。

    目前该防疫监测软件已经更新至第三版。随着疫情及员工信息的不断变化,该软件也不断更新迭代,增加了更多信息统计数据,类别也更加丰富全面。

    这款“云防疫”监测软件的发明者名叫段非,任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信息中心主任,他开发该软件只用了5天时间。

    段非从小就痴迷计算机,他从6年级便开始参加全国性的比赛。2006年,段非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信息领域的一名科研人员。此后,他致力于将计算机和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有机结合,在新疆油田数字化油田和智慧油田建设中上演一个又一个传奇……

    14年的攀登跋涉,段非紧紧围绕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和勘探开发研究院“三平台、一中心”工作,重点开展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2008年参与完成业界首创的“油气勘探研究系统建设”课题,为勘探专家、决策者提供在线的实时地震数据访问平台,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建成数字化油田的重要贡献者,加快了新疆油田建设智慧油田和向决策智能化迈进的步伐;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依托新疆油田几十年来油气勘探开发所积累的海量地震、钻井、录井、测井、工程压裂、分析化验等数据,与团队一同搭建新疆油田“十三五”重点建设信息系统——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与决策支持平台,实现各专业研究软件与油田数据间的实时交换,为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信息支撑,为决策讨论提供技术支持,开启了将大数据技术全方位全领域应用于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智慧之门……

    但段非并未因此志得意满。作为项目经理,他积极参与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统建的科学计算云平台建设项目。

    段非说,搭建中石油集团公司科学计算云平台旨在整合科技研发资源,为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和全国各地中石油研究单位打造多学科协同攻关的科研环境,平台一旦建成,公司将全面实现协同发展、研发成果共享、研发成本降低等目标。

    段非说,有了云平台,员工能随时随地无时限、无界限地开展科研工作,这是几代油气科研人的梦想,现在,就连“共享中国石油”的梦想也变得触手可及。

    未来,段非将借助和发挥信息专业拔尖人才平台的优势,打造一支在油气勘探开发研究应用领域有所建树的信息化团队,带领大家继续在信息化建设领域耕耘收获,为新疆油田、中国石油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20-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