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丁锦辉:医者仁心
田华英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丁锦辉   年龄:50岁

    职务:市中心医院普通外科兼血管外科负责人

    荣誉:市拔尖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新疆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

    “这种棉纱垫很贵,能节省的就别浪费,它不要求无菌,只要干净就可以重复利用……”考虑到患者经济拮据,丁锦辉这样叮嘱负责换药包扎的住院医生。

    “阿姨,手术很成功,后期恢复得也很好,再过两周您就可以出院了。不过这个还给您,我不能坏了医院的规矩。”丁锦辉将患者强塞到手里的红包还了回去。

    这样的事屡有发生,丁锦辉说,他只是做了一名合格医生该做的事。

    丁锦辉,市中心医院普通外科兼血管外科负责人,精通普外科,尤擅外周血管疾病及甲状腺乳腺肿瘤的诊治。

    1995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的丁锦辉来到克拉玛依,成为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普通大夫。

    从那时起,丁锦辉在心中立下的目标是:做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更要做一位有温度有情怀的医者。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先后前往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研修普通外科和血管外科……

    在市中心医院默默耕耘的丁锦辉,荣誉和成果接踵而来。院级“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医务工作者”“学科带头人”、市拔尖人才、市高层次人才等。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近二十项院级、市级乃至全疆级的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各类医学杂志上发表专业技术论著近五十篇。

    硕果的背后,是这位仁心医者的精益求精。    

    血管外科(Vascular Surgery)是外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主要针对除脑血管、心脏血管以外的外周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现在我国只有少数大城市综合性医院设有独立的血管外科,市中心医院便是其中之一。

    在丁锦辉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组建的2人血管外科组现已发展成为6人的成熟团队(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在读博士1人)。团队不仅能做各种常规血管外科手术,还能独立进行主动脉夹层的单开窗手术治疗,甚至可以在上海九院陆信武教授的援助下开展国内领先的“双开窗”和“三开窗”手术。自此,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在新疆声名鹊起。  

    2019年9月,市中心医院合并普外一科和普外二科,成立了普通外科中心,49岁的丁锦辉,被聘为普通外科中心主任兼血管外科负责人。

    普通外科中心下设肝胆胰、胃肠疝、血管、甲状腺乳腺四个专业病区,中心共有医护人员51名,医师21名,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硕士10人,留德留美访问学者2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新疆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3人……

    作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丁锦辉对普外团队有着更大的规划:他立志要把普外中心做大做强,让其成为北疆区域性普通外科的诊疗中心,为3-5年后申报普通外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积蓄力量;血管专业方面,他会继续将复杂大动脉手术和杂交手术向深度发展,突出血管外科专业在全疆的明显优势,使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成为名副其实的北疆血管外科中心。

时间:2020-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