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徐江洪:用真心,换信心
郭雪梅

    人物简介

    姓名:徐江洪   年龄:48岁

    职务:克拉玛依市第十三中学生物教师

    荣誉:自治区特级教师、市拔尖人才、自治区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主持人、市生物学科带头人

    纪律涣散、成绩倒数、集体观念淡泊、班级缺乏凝聚力……

    徐江洪主动要当这个令人头疼的“后进班”的班主任。

    徐江洪乐在其中。他喜欢挑战,也有信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既能成就学生,又能成就自己的事,何乐而不为?

    转换角色、平等对话、制定班规、深入谈话、和孩子交朋友、关注他们的内心需求……当时,徐江洪的带班经验并不丰富,但他认为,热情能弥补一切。安静的陪在学生们身边,换位思考,彼此尊重,孩子们逐渐重拾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一个学期后,“后进班”改头换面,班级作风一路向好,学习成绩一路攀升,最终蜕变为“五四优秀团支部”,当年全班学生的会考成绩全部合格。

    许多老师好奇他是如何做到的?

    徐江洪给出了答案——用心。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则无事不成。

    其实,这样的教育奇迹在徐江洪的职业生涯创造了无数次:一群基础很弱的后进生,经过他的教育,最终抽考成绩全市第一;每次考试不及格的学困生,经过他的辅导,在全疆统考中的平均分远高全市平均分;多年来,他辅导学生竞赛,超过百人次荣获国家级及自治区级各类奖项……

    从教至今,徐江洪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常年兼任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在他看来忙碌即是充实,一点也不辛苦。

    不负时光,不负学生,看着一届届孩子的离去,带给他的不是悲伤,而是又多了一段他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的美好回忆。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他和他的生物组学科团队成功摸索出一套以模型构建、专题概括为主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特色鲜明、卓有成效,让教材知识变得更精炼,大大减轻了学生们的学习负担,让学生更易入手。

    后来,徐江洪的教学模式在全校生物学科推广,他亲手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经历过高考、会考、抽考共11次,取得八次全市第一,三次全市第二的优异成绩。这也使得第十三中学生物组成为该中学的王牌团队,并确立了在全市生物教学中的引领地位。

    近几年,作为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两级生物学科工作室主持人,徐江洪着眼于年轻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地区资源整合的开发,力促本地区生物学科队伍的发展与建设。

    徐江洪以工作室为孵化基地,经历跨校际的资源共享、指导培训,欣喜地看到一些青年教师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同时,也有效地完成了一些重要教学资源的编辑和整合。

    在获得市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后,市委、市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了他更多的支持,他跨学校召集了许多年轻生物教师,成立6个项目组。

    他以项目推进的方式在教学资源编撰、课件及教具制作、科技创新实验、生物材料鉴定制作、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等不同领域进行研究,助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发展。

    今年年初,在抗疫关键时期,徐江洪将这些资源无偿推送至全市生物教育平台,供各校网络授课使用,博得全市生物学科老师的一致赞誉。

    “不只是我的学生,我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接受好的教育,将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徐江洪说。

时间:2020-07-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