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科技攻关助力提质增效
——工程院获总经理嘉奖工作小记
李芳 马明伟 田刚 陈昂 高迎春

科研人员在室内讨论技术方案。

科研人员在现场检查压裂工具。

技术人员在玛湖现场讨论技术方案。 (本版图片由工程院提供,图片摄于疫情前)

    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挑战,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如何迎难而上,实现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4大突破,获得新疆油田公司二季度重要工作成果总经理嘉奖的?

    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坚定实施“方案设计控投降本、科技攻关提质增效”工程,全面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部署,持续加大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是工程技术研究院获得成功的秘诀。

    体积压裂组合

    工艺技术

    持续发力

    未来可期

    研究、实践、优化、再认识、再实践……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的进步,是每一位致力于此项技术的科研人员,经过持续多年的反复论证实践,一步步推进的。

    2015年,立足玛湖砾岩油藏效益开发重大科技领域,新疆油田公司整合优势科研项目和研究力量,紧密围绕提产和降本两个核心目标开展技术攻关。

    多年来,工程技术研究院体积压裂技术攻关团队不断探索、研究、实践,从明确细分切割实现体积压裂,到确立桥塞分簇射孔分段压裂主体技术地位,形成以混合压裂为主的施工工艺,初步形成了体积压裂组合工艺的雏形。但在施工过程中,起泵初期的低排量高泵压,泡酸处理费时费力的问题依然困扰着科研人员。

    在对大量施工数据进行分析后,科研人员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以大段多簇+极限限流射孔的方式成功实现设计排量,无需进行酸预处理,顺利实现全程滑溜水连续加砂,且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此,大段多簇+暂堵+极限限流射孔+全程滑溜水连续携砂压裂组合工艺技术趋于成熟。

    今年以来,该组合工艺技术已在玛18、玛131、玛2、艾湖2、风南4、玛湖1等玛湖主力开发区块全面推广。在缩短单井压裂投产进度的同时,结合大段多簇等工艺组合应用,降低了单井压裂费用20%以上。目前,组合工艺技术已在玛湖地区实施五十余井次,共节约压裂费用近2亿,为新疆油田在低油价环境下实现高效开发和成本节约的“双赢”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科研人员并未满足于此,而是积极响应公司党委“提质增效”决策部署,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创新开展大段多簇暂堵+极限限流射孔+免配变粘滑溜水连续携砂试验,在玛18井区MaHW6430进行现场试验并取得成功。

    现场顺利施工表明,以玛18为代表的3500以深水平井以陶粒为支撑剂体积压裂也可以实现滑溜水低液砂比施工,与冻胶连续携砂工艺相比,该组合工艺免除配液费,同时可降低液体材料成本40%以上。目前,该组合工艺技术已在玛湖井区推广20多井次,累计节约液体费用接近5000万元。

    全程滑溜水加砂压裂组合工艺技术,突破了新疆油田乃至中石油水平井压裂的固有理念和技术指标,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提效降本新途径。

    目前,水平井体积压裂攻关团队正在积极开展玛18井区超长水平段压裂工艺技术研究,以期在未来将组合工艺技术应用到新的高度。

    石英砂替代陶粒

    工艺技术

    由点及面

    全面推广

    2015年至2016年,新疆油田采用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实现玛湖致密油有效规模动用,如何降低压裂成本、实现效益开发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压裂材料在压裂总成本中占比40%以上,成为成本可控点中的重中之重。通过整合优势科研项目和研究力量,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团队紧密围绕“玛湖致密砂砾岩人工裂缝适宜的导流能力是多少”“支撑剂在地层条件下的有效承压是多大”“支撑剂在地层承压条件下能否满足人工裂缝导流能力需求”3个关键问题,从致密油人工裂缝导流能力模拟、支撑剂导流能力实验、地应力场动态模拟、支撑剂性能检测评价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系统回答了“石英砂替代行不行”“石英砂替代怎么干”两个问题,形成了不同区块石英砂替代陶粒方案。

    2017年,石英砂替代技术在风南4、玛131井区小规模试验,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根据前期试验井认识,风南4、玛131、玛2井区全面推广替代技术。2019年,玛湖3500m以浅、闭合应力小于60MPa的区块全面应用石英砂,不再使用陶粒。截至今年6月,玛湖地区采用石英砂替代陶粒100多井次,节约产能建设费用超过7亿元,为玛湖砂砾岩油藏效益建产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降本途径。

    一系列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研究团队深入现场时挥洒的汗水,是方案论证时的绞尽脑汁,是行而不辍的长期钻研。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油价低迷的严冬,研究团队没有束手待毙,而是以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在总结前期深层区块应用石英砂效果的基础上,通过详细论证,提出缩小缝间距降低单缝所需导流能力、“以量换质”提高单缝砂量的替代方案,在玛18井区进行试验。目前,试验井近一周日产油量30吨左右,初期生产效果良好。

    下一步,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将做好压后分析与跟踪工作,进一步论证石英砂替代工艺的适用范围,开展压裂效果分析,一如既往发挥工程技术提质增效的中坚作用,为实现油田高效益开发和压裂持续降本不懈努力,贡献工程智慧。

时间:2020-07-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