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张明玉:油藏千里眼
高宇飞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张明玉   年龄:58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生态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高级油气储量审计师

    荣誉: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专家,自治区自然科学专家,211高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

    当一个区域发现了石油后,储量有多少?油藏是如何分布的?能否经济开采……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但石油埋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要想准确掌握这些情况十分困难。

    参加工作38年来,张明玉一直从事着热爱的油藏评价工作。通过数十年坚持不懈地探索和攻关,他把准噶尔盆地的油藏“看”得越来越清楚。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新疆油田一直在为摸清风城油田的稠油资源不懈努力着。在此过程中,张明玉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主持完成了“风城油田重1井断块、重43井区侏罗系稠油储量报告”,为揭开风城油田稠油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项成果曾获1992年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授银质奖章,张明玉居首功。

    最让张明玉自豪的是,2005至2016年担任新疆油田公司评价处副处长、处长期间,他根据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的现状,创造性地提出了“四立足、四加强”的油藏评价方针,遵循“加强进攻性、突出整体性、深化继承性”的油藏评价原则,制定了《新疆油田公司滚动勘探管理办法》《评价井立项管理办法》等九项管理办法,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张明玉通过油藏评价和滚动勘探,10年间评价年均发现的储量是上一个10年年均发现量的3.6倍,为油田稳产、上产提供了资源保障,先后17次获得总经理嘉奖(公司党委嘉奖),新疆油田公司的油藏评价工作也因此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誉为“中国石油的典范”,并在中国石油所属全国各油气田作巡回报告,介绍分享油藏评价经验。

    多年来始终奔波在一线的张明玉,在油藏评价领域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逐步成长为国内油藏评价行业的专家,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可和青睐。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安排,从2003年至2019年,张明玉先后主笔起草了SYT6583-2003《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报告编制细则》、SY/T6998-2014《油砂矿地质勘查与油砂油储量计算规范》、SY/T7463/2019《页岩油储量计算规范》三部国家行业标准,由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共同颁布实施。

    计算储量、评估储量、审查储量(代表国家)是张明玉的核心工作,计算或审查结果均得到国家认可,签字后具有法律效益。此外,张明玉每年按照国际准则评估的SEC储量,都要通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核,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交易。

    深耕油藏评价领域的张明玉,曾荣获2018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的一、二、三等奖,在《石油学报》等国际EI收录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0篇,其中4篇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基于张明玉在国内油藏评价领域的杰出贡献,2009年,当时的国土资源部聘请他为“国家油气储量评审专家”。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但张明玉仍想发挥余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完善油藏评价与储量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努力将《油砂油储量规范》做成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标准,使新疆油田公司在油藏评价行业走在国内前列,为国家的油田开发事业再出一份力。

时间:2020-07-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