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新疆油田公司退管中心安全生产月工作综述
石东 冯峻 胡海峰

    做法一: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

    做法二:通过多种渠道的平台,开辟宣传专栏,普及安全常识

    做法三: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做法四:举办 “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系统应用培训

    做法五:部署制订《风险分级防控工作方案》

    做法六: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做法七:开展应急响应预案、应急处置预案的培训和演练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了全面做好安全环保各项工作,退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把“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全员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为退管中心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退管中心安委会(HSE)委员会高度重视,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安全总监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安全管理科,具体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和指导工作。中心所属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各自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做到了组织到位、责任到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使退管中心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时效。

    强化宣传学习

    在安全生产月里,退管中心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的平台,开辟宣传专栏,普及安全常识,拓宽宣传覆盖面。中心各单位部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在LED屏滚动宣传;绘制65幅安全知识手抄报;开通安全生产月专栏24个;发布宣传报道33次;291人参加中心安全知识答题活动;260人参加油田公司网上答题活动;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安全生产月专栏发表了“坚持生命至上、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安全感”学习心得,并带头给中心各单位各部门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通过大力的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警示教育

    退管中心在安全生产月里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各单位部门组织员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233人收看学习《新疆油田公司典型事故事件案例汇编》以及组织观看《重特大事故案例解析(第四季)》、《命脉》等安全警示教育等系列宣传片,宣传教育片以事故案例及发人深省的警示案例撞击着观看者的心灵,让员工们深受触动,警钟长鸣,不断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组织223人次参与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生产月线上活动,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参与安全打榜直播;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180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观看微视频240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咨询日”和“公众开放日”2场次,231人次参与活动,参加油田公司《关于开展“筑牢提质增效安全‘防火墙”》青年安全经验分享大赛等活动。

    推进能力考评

    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工作是深入推进全员安全环保责任的落实,强化生产管理风险管控,严守安全生产“四条红线”,确保2020年HSE目标的实现重要手段,退管中心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特举办 “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系统应用培训。培训就油田公司研发的“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系统的使用、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等进行细致的讲解。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积极掌握网络知识和系统应用,严格履行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的职责,坚持好分级负责、逐级评估、持续改进的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评估工作。目前,退管中心完成了二级正、二级副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知识测试考试工作,一般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的履职能力评估工作正按照要求有序开展。

    强化风险防控

    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生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退管中心工作安排。中心将制订《风险分级防控工作方案》,将风险防控措施体现到岗位HSE职责、管理制度、应急预案中,体现到五位一体“岗位职责、操作规程、检查表、培训矩阵、应急预案”中。一是开展培训。组织开展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知识培训;二是加强业务流程梳理。按照中心主营业务和保障业务分别进行业务流程梳理,识别与HSE相关的管理活动和关键节点,确定管理部门、管理岗位和具体工作任务,编制对应的生产管理活动清单;三是开展危害因素辨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针对每项生产管理活动中可能导致HSE风险的缺失和偏差的管理缺陷进行辨识;四是开展风险评估。在危害因素辨识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形成风险评估记录或者报告;五是制定落实控制措施。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完善岗位HSE职责,实现风险控制措施有效落地。

    注重隐患治理

    退管中心按照“管业务管安全、管工作管安全”的原则,根据中心HSE重点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各单位属地辖区办公区域、活动室、门球场、库房、庭院、零星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用电等方面,查看是否存有易燃可燃物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堵塞和圈占,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疏散指示标识及消防器材的完好性。中心所属各单位组织成立隐患排查小组,对本单位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共查出隐患7处,已进行了现场整改,有效地筑牢了中心安全生产基础。

    提升应急能力

    退管中心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当前重要风险环节和突发事件特点,按照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应急响应预案、应急处置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提高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重点抓好基层班组“一案一卡”的实战演练、活动现场处置预案等内容,确保了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

    润福站于6月11日组织了火灾应急演练,在演练前站长向参演人员讲解了家用灭火器、车载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及手机、充电宝、家用电器、天燃气、厨房炉灶等预防火灾方法和火灾逃生自救逃生的知识,大家一起学习了安全预案,明确了每个员工的分工。演练开始:突然,火灾警报响起,在职员工迅速按照演练预案,到达自己的责任区,快速有序地将老同志们疏散到安全区域。演练结束后,安全员对此次演练情况进行了评价,认真分析演练中存在的弱点,制定整改措施。

    通过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退管中心的安全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各级管理人员履职的责任心。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退管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新疆油田公司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做出离退休工作应有的贡献。

时间:2020-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