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蒋能记:智慧路上行进
蔡晓青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蒋能记   年龄:48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副总工程师

    荣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新疆油田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信息工程学科技术带头人,市拔尖人才

    信息化是最先进的生产力,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油田的现代化。

    参加工作至今,蒋能记一直在这条通往“智慧”的路上不断行进,他的名字也总是和油田信息与自动化紧紧联在一起。    

    工作24年来,他获得的成果奖项不计其数,但在日新月异的信息自动化领域,他一刻也不敢停止前进的脚步。

    2002年,在陆梁油田作业区担任项目负责人期间,他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带领团队实现了陆梁油田自动化网络与办公网络的一体化建设,达到了当时新疆油田的最高水平,建成了覆盖全作业区千兆交换到骨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的信息高速公路。

    之后的6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他使自动化系统覆盖陆梁油田的整个生产过程,这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数据应用最广的稀油油田自动化系统,也是陆梁油田高效运行、安全生产、科学决策的支撑系统。

    蒋能记因此成为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化工作第一人。

    2011年7月,蒋能记放弃了在陆梁油田的工作,转战风城油田。很多人不解,何故放着舒坦日子不过,跑去风城从头来过?

    蒋能记则认为,通过近10年的努力,陆梁油田的自动化建设早已达到顶峰,不再需要自己的保驾护航,而风城油田则不同,它是新疆油田公司快速发展中的一个特大型稠油油田,他有责任和义务投入到更大的建设洪流中去。

    当时,风城油田的信息自动化相当滞后,全国稠油油田自动化也无成功先例。

    蒋能记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他潜心研究,成功攻克了风城油田SGAD自动化调控的技术高地,实现了从井下到地面的全过程数字化监控,为风城油田超稠油规模化、工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产量规模从2011年6万吨至2017年近100万吨的大跨越。

    2012年,风城稠油油田物联网示范工程启动,这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十二五”信息技术的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蒋能记再次踏上敢为人先的求索之路。

    该工程在两年后建成投用,项目形成的主体技术、核心设备和配套体系均为自主攻关研发,打破了国外技术、产品的垄断。依托该物联网系统,风城油田实现了“生产调度中心-巡检班组”的新型两级管理架构和200万吨稠油油田的扁平化管理,人均产量是国内同等规模稠油油田的2至3倍,年均节约人员成本、生产运行成本1.5亿元以上,实现了“百万吨稠油千人管理”的目标,使风城油田这座全国最大的超稠油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高效稠油示范区。

    蒋能记并未满足,更深层的探索还在继续:

    由他主持的《稠油密闭集输智能控制系统研究与工业化应用》保障了风城油田三千余口稠油井全密闭集输自动化、无人化安全生产;《物联网数据深化应用研究》推进了油田生产的高效运行和数字化调度指挥新模式。

    此外,他还组建培养了一支近八十人的信息化专业团队,形成了涵盖信息、自动化、网络等多学科的人才队伍,在多个智能油田前沿领域开展攻关工作。

    展望未来,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

    在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后,蒋能记仍在信息化建设这条路上不停探寻。

时间:2020-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